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全国两会地方谈】领导干部要当好“硬劳力”的服务员

发布时间:2017-03-06 16:05:46来源:SRC-13

  最近,武汉市组织千名市管局级干部,“一对一”对口联系服务千家企业,“企业有事随时到,企业无事不打扰”,支持企业克难攻坚,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以此作为整治“新衙门作风”的一项务实举措,努力使武汉成为发展软环境最优和最适宜创业兴业的城市。

  对于一个家庭而言,年富力强、挣钱养家的就是“硬劳力”;对一个地方而言,企业就是推动发展的“硬劳力”。硬劳力是“顶梁柱”,要想家庭兴旺,事业发达,就必须把硬劳力服务好。既不能不管不顾,任其自生自灭;也不能当成“唐僧肉”,谁都想啃一口;更不能吃拿卡要,让企业身心疲惫,甚至是拖垮身体。

  服务“硬劳力”,不是背离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而是更好地体现了为人民服务。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缸里有米老百姓才不会饿肚子。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政府过紧日子,老百姓过好日子,为企业减轻负担,把钱用在刀刃上。把企业服务得越好,经济发展越具活力,政府就会有更多的钱为老百姓办事情。就此而言,服务企业是手段,“裕民”才是目的。

  服务“硬劳力”,就要为企业“减负”“松绑”,让企业轻装上阵,最大限度地释放活力,创造财富。习近平总书记2月28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提出,要尽一切努力把企业负担降下来。一方面要有硬措施,要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不仅要减轻税负担,而且要大幅度减少非税负担;另一方面要有软环境,政府和干部要顺势而为,主动积极地搞好服务,为企业激发创新潜能和实现做大做强提供宽松的环境。

  服务“硬劳力”,干部要发挥主导作用。“干部干部,企业服务”,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动职能部门主动为企业服务。定期走访企业,深入了解情况,分析存在困难,解决实际问题,主动当好惠企政策的宣传员、项目代办的服务员、企业发展的勤务员、招商引资的信息员,对联系服务企业不到位的进行追责问责,把服务企业纳入到单位绩效考评和干部年度考核。从干部的角度看,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丰富了工作的内涵;从企业的角度看,多了支持的力量,也多了解决问题的“帮手”。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

  为“硬劳力”当好服务员,要建立“亲”上加“清”的政商关系。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用“亲”“清”两个字定位新型政商关系,给党员干部和企业家之间怎样打交道,指明了方向,划出了底线。“亲”就是要为企业搞好服务,是职责所在;“清”就是要守得住清白干净,不能借机谋私,让服务滋生了“腐味”。“亲”上加“清”,就会让硬劳力“硬”上加“硬”。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