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丁恒情:在“雷锋精神”中涵养时代新风

发布时间:2017-03-06 17:46:11来源:SRC-13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熟悉的旋律,耳熟能详的歌词,在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一首《学习雷锋好榜样》刷屏朋友圈,向善的力量再一次被激发。火红的三月如期而至,当学雷锋热潮蓬勃兴起,如何让学雷锋成为自觉,是人们在感动之后,不得不思考的时代命题。

  今天,一提到“学雷锋”,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去做“好人好事”,脑海中浮现的往往也是“助人为乐”、“拾金不昧”、“无私捐赠”这些关键词。的确,作为新中国建设者中的一名普通青年,雷锋的优秀品德和奉献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他的一言一行成为人们学习的道德力量源泉。

  事实证明,雷锋是属于一个时代、一个民族的英雄,雷锋精神是属于人类、属于世界的基本价值遵循。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尽管时代不同了,但雷锋的形象早已超越时代,不再定格于特定的历史时期。这种时代超越来自雷锋精神的实质,即品质、思想、境界、言行、品德和风格。因此,在“雷锋精神”中涵养时代新风,就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人人皆可成尧舜。事实上,“雷锋”就在我们身边,“雷锋”就是我们这个社会最普通的人。譬如,譬如老人跌倒了,就算摄像头准备不齐全,还是要有人伸手出来扶一扶;譬如再忙再累,社区的公益活动,还是要抽空尽点义务;譬如网络社会里可以“任性”遨游了,碰到谣言炒作,起码不会当个“键盘侠”去煽风点火……

  “真正的文明是所有人种植幸福的结果。”如果把整个社会比作一个肌体,那么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肌体的细胞,而“雷锋精神”就是我们社会价值体系的关键营养元素。我们要打造文明城市,要建设和谐社会,就必须让“雷锋精神”长存于每个人的心中,让“学习雷锋”成为每个人自觉自发的行为,更要让“学习雷锋”成为每个人的信仰。

  在经济社会深刻转型时期,思想价值观念多样复杂,生活方式千姿百态。如何学雷锋、怎样学雷锋,是弘扬雷锋精神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只有把握雷锋精神的实质,才能够使学雷锋活动去掉功利化、形式化、模式化,实现知与行的有效结合,才能让雷锋精神成为时代风尚,成为社会主流,从而进一步形成向善向上的社会氛围。唯有如此,我们的主流价值观才能真正挺胸抬头,更多的“雷锋”才会涌现出来,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和谐美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丁恒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