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建兵:谁构思焦裕禄与“3个女人”的荒诞剧?

发布时间:2017-03-07 08:48:18来源:SRC-13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沧州市政协副主席何香久在接受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半亩方塘工作室采访时回忆说,他在创作电视剧《焦裕禄》时,某公司的负责人说:“要让我们加入,得改剧本。淡化主旋律意识,写他的毛病,他也搞特权,也喜欢女人。焦裕禄身边要写三个女人,三人女人都想和他在一起,让焦裕禄面临选择的困惑,这样才有戏看。”(3月6日《人民日报》)

  曾经无数的先进人物感动着国人,激励着国人。可是如今的英雄和先进人物却被影视作品搞的面目全非。不管是什么英雄人物,少了女人陪衬好像成不了戏似的。胡编乱造、颠倒黑白、篡改历史,简直让人哭笑不得。

  那家公司要求修改剧本,想给焦裕禄“写3个女人”,是想通过这样的恶搞来引起社会争议,从而吸引更多人的关注,提高收视率,从而获得更多的商业利润。好在何香久守住了底线,没有使那个公司得逞。实际上,在现实中,很多文艺工作者不能像何香久那样能坚持原则,守住底线。为了能得到资金赞助,围着赞助商的指挥棒转,全然不顾英雄人物的形象,也不顾民众的感情,从而使原本的“英雄剧”变成了让人哭笑不得的“闹剧”。

  影视剧恶搞英雄人物和先进人物,是一些人通过影视作品来消遣和娱乐英雄人物和先进人物,也通过这样的恶搞把现实中的一些问题和不满转移到影视作品中来,从而获得一些满足,达到产生注意力转移的效用。另外,一些人为了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通过这样的恶搞来吸引更多人的眼球。而一些影视媒介也随市场经济理念下的“眼球经济”而动。根本忘掉了自己的职责。这样放纵狂欢、逃避现实、导致主流价值失落,全然忘记了对英雄人物和先进人物应有的尊重,导致了社会的主流价值的失落。

  恶搞英雄人物和先进人物,许多为人们所熟知景仰的英雄人物,亿万青年的精神偶像被一再丑化调侃,不仅仅凸现了某些人不正常的好奇心,更重要的是它颠覆了人们的道德标准、混淆了是非判断的价值观念,传统、主流的文化被推向浅薄和粗鄙,历史真理、社会信念、优秀文化传统在这个空间成了一个可以任人揉捏的面团。如果此风不予制止,人们对历史、对英雄人物的敬仰与敬畏之心也就随之失去存在的根基,优秀文化传统的绵延发展也就成了一场游戏一场梦。

  英雄和先进人物,曾是主流社会的话语系统中的基本概念,但随着这些人物不断被恶搞,原先在人们心目中十分严肃的“英雄”“崇高”“神圣”等概念正逐渐被淡化,留下的则是更多的荒诞不经的调侃。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一个民族精神家园的守望者。坚守艺术理想,不断追求卓越,应该成为文艺工作者的初心。而主旋律的文学艺术作品,是国家与民族精神的重要承载。文艺工作者不管在什么时候,都应该坚守底线,不能被一些影视片的投资商所左右,千万不能出现给焦裕禄“写3个女人”这样的荒诞剧。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