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向秋:反腐是最震撼的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17-03-08 10:40:39来源:SRC-13

  “中国的反腐是一场起伏跌宕,荡气回肠的大戏,我想世界需要的正式这样的中国新故事。”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政协委员谈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记者会,全国政协常委、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如是说。(3月7日东方网)

  关于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刘长乐列举了一组数据对比说明。1980年到2012年,全国处理省部级以上干部共计152位;而在十八大到现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全国共计打掉211个“老虎”。这5年处理省部级干部的数量,远远超过前32年的数量。刘长乐意在说明,反腐是最震撼的中国故事。

  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最令人震撼,世所公认。3年前,因“落霞三部曲”——《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而为海内外熟知的作家二月河,对十八大以来的反腐,作出了“蛟龙愤怒、鱼鳖惊慌、春雷震撼、四野震动”的评价,他认为中央的反腐力度,读遍二十四史,都没有现在这么强,这种力度绝对不见史册。3年后,二月河仍然表示反腐“出乎意料,做的比说的还要强烈”。他称,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反腐力度可谓史上罕见,“老虎”“苍蝇”一起打产生了极强的“地震”效应,引起了强烈反响。

  反腐成为最震撼的中国故事,这是因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腐败开刀,铁腕重拳铲除腐败“毒瘤”。在反腐态度上,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惩,有贪必肃,除恶务尽。在反腐措施上,推动落实“两个责任”,使各级党委和纪委坚持把“两个责任”扛在肩上,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严字上;用好巡视反腐“利剑”,明确巡视工作职责定位,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中心,善于发现问题,形成和发挥震慑力;展开海外“猎狐”,加强国际反腐合作交流,构建全球反腐的天网,让腐败分子无处可逃。在反腐成果上,一大批“老虎”“苍蝇”被打落马,查处了区域性腐败、系统性腐败、家族式腐败、塌方式腐败等各式腐败问题,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十八大以来惩贪治腐力度,古今中外前所未有,反腐成效前所未有。

  反腐这个最震撼的中国故事还会续写。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指出:“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未来,反腐的力度决不会减、节奏决不会变、尺度决不会松,只要还有一丝腐败,不到最后的胜利,反腐就决不收兵。

  强力反腐为文学作品提供了大量鲜活素材。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持续“打虎拍蝇”,反腐力度和决心蜚声于世,带动了文学艺术界的创作热情。随着越来越多的有思想深度的反腐类文学作品问世,反腐这个最震撼的中国故事,会更加为海内外所熟知,会更加激荡人们的心灵。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