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全国两会地方谈】今天的教育“穷”在哪?

发布时间:2017-03-08 11:37:34来源:SRC-13

  今年全国两会上,教育、扶贫再一次成为备受关注的热议话题。根据中国青年报的调查数据显示,在百余位受访代表委员之中,教育(64.5%)、扶贫脱贫(53.3%)、环保(53.3%)是最受关注的三大领域。

  “再穷不能穷教育。”近些年来,国家加大教育方面的投入,实施了一系列教育重大工程项目,改善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比如2013年12月,国家启动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自2012年起,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重已连续5年超过4%。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推进教育公平。推动义务教育东中西部均衡发展,尤其要提高义务教育巩固率。增加中西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和边疆地区教育投入。继续提高重点高校招收贫困地区学生比例。照理教育已不再“穷”了。

  “再苦不能苦孩子。”虽然国家一直在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但在减轻孩子们的“苦”方面,我们却还显得步履蹒跚。教育系统的“教风”没有随着我们教育的“富”而“富”起来,应试教育的大棒仍在挥舞。《诗词大会》上16岁的中学生武亦姝击败众多好手夺冠,引发媒体应试教育讨论,而今年的两会上,课外辅导班火爆,成为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热议的现象之一。除了课外辅导,小学一年级学生沉甸甸的书包也说明了“肩负令”形同虚设。“抓好三个毕业班”成为教育管理者的典型经验。小学六年级、初三、高三考好了,一好遮百丑,无论是荣誉,还是争取财政资金也以此为标准,似乎基础教育全社会都在为这三个班服务。

  在这样的背景下,素质教育靠边站,重点学校、明星学校应运而生,它们不断挤占教育资源,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绝大多数学校演变成了“陪太子读书”,被边缘化了,教育就这样失衡了。于是教育公平被打破,贫困代际传递出现。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考不上好初中,就考不上好的高中,不能上好高中就意味着难考好的大学,读一般大学找工作都成问题,白白浪费了几年光阴,不如打工,既节约了学费,又可以早点挣钱。于是,贫困地区很多孩子初中未毕业便走向了社会。

  全面二孩时代已经到来,实施均衡教育迫在眉睫。再过几年,随着二孩读书潮的来临,教育资源将面临严峻挑战,如果不能尽快推进教育公平,那么“输在起跑线”的“穷孩子”还在胎中就冥冥注定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