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元鹏:别让“她经济”淹没了“她权益”

发布时间:2017-03-09 08:55:09来源:SRC-13

  三八妇女节,这个在百年前由芝加哥女工罢工平权所诞生的节日,近几年在全国市场领域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在绝大多数商家的口号里,“妇女”这个词逐渐被淡出,随之演化出来的是“女王节”“女神节”等新名词。在节日名称的演变过程中,不论是实体商家还是电商,一直在不断借势促销,力争将3月8日打造成“消费节”。妇联系统呼吁妇女节内涵不应庸俗化。(3月8日《北京青年报》)

  这一天,天南海北鲜花灿烂;这一天,大江南北欢呼雀跃;这一天,商场超市人流攘攘;这一天,餐饮娱乐歌舞升平;这就是女神节、女王节带来的繁荣场景。但是,这不是女性权利的十里桃花。当妇女节的内涵已经荡然无存的时候,经济的浪潮也就将维护女性权利的正神驱赶的无影无踪了。

  三八妇女节,这个在百年前由芝加哥女工罢工平权所诞生的节日,为何变成了这般模样?也难怪妇联系统疾呼:妇女节内涵不应庸俗化了!购物的狂欢不能掩盖女性权益的苍白。我们更需要思考的是,该如何留住女性权益的“上神”?

  就在这个妇女节,看到了一则新闻。某地一位女性每月工资8000多元,却全部都要上交给男方,自己只能留下几百元作为花销。原因就是男方担心她“有了钱会出轨”。试问,购物狂欢之下,谁关注了这样的女性群体?女性地位得以提升了,这是一个不争事实。但是,也不能否认的是,还有很多女性生活在不堪的婚姻生活中,维护她们的权益,指望不上所谓的女神节。

  还有多少女性生活在家里暴力之中不敢声张?无论是不是承认,都有一个社会现实是不能回避的;还有一部分女性只能在家庭里忍气吞声活着。丈夫酗酒打骂,成为了常态。一些女性在没有办法的时候也采取暴力手段,在既往发生的恶性家庭案件中,很多女性就是这样走上犯罪道路的。可是,以牙还牙换终究不是解决家庭暴力的办法。如何实现常态监管,让女性有尊严的生活?

  家庭之中的权利失守需要关注,社会上的女性权利丧失更需要关注。岗位招聘歧视女性,没有一张漂亮的脸蛋,即使是穆桂英也没有人愿意使用。于是我们看到了一些“卖肾也要美容的女子”,就业的歧视问题已经根深蒂固。当一些单位面对二孩时代,要求女性“怀孕申请”“排队生娃”的时候,女性的权益保护又在哪里?

  更不用说另外一种现象了,性骚扰已经十分严重。超市里购物,公交车上乘车,办公室里办公,都有咸猪手伸向女性朋友。以至于有专家呼吁建立“女性专用车厢”等等,这何尝不是向性骚扰的让步?

  “她经济”的火热,只不过是女性权利的海市蜃楼,是虚假的十里桃花而已。当妇女节在经济浪潮迷失的时候,我们需要重提妇女节的真正内涵了。“她经济”只不过是女性权益的“丰乳肥臀”,其实依然是在消费女性而已。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