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安子州:强化“四个意识” 凝心聚力实现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7-03-09 15:07:31来源:SRC-13

  全国两会上,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关键词、热门词、高频词。(3月7日人民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体现了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其实,无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或是啃下改革“硬骨头” 的有力举措,还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前景,无不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牢牢依靠党的坚强领导,以实际行动把“四个意识”贯穿到每一项工作中。

  强化政治意识、坚定前进方向。政治意识是“四个意识”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党员干部讲政治,根本在于要经常对照党章,经常打开心扉审视自己的一言一行,经常问问自己党性有没有、纯不纯、强不强,做到经常学习、查摆不足、考问灵魂。“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讲政治还要坚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为官信念,体现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党员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都要恪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强化大局意识、谋划发展全局。登高望远,眼界才能开阔、思路才能开阔、胸襟才能开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党员干部树立大局意识,必须强化责任担当,正确认识大局,善于从战略高度分析和认清国家建设和发展总趋势;就要自觉服从大局,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根本,服从党性和纪律,服从党的决议和组织的要求;就要维护大局,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维护党中央的绝对权威。

  强化核心意识、凝聚奋斗力量。“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党言党、在党兴党、在党为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使维护核心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用实际行动把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意志贯彻到实际工作的各个环节和方方面面。

  强化看齐意识、确保步调一致。“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可见,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将看齐作为事关政治方向的大事,作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的首要任务,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旗帜道路上来,统一到党的目标任务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各项决策部署和指示要求上来,在思想理论上、政治定力上、为民情怀上、敬业精神上、以身作则上等各方面看齐,做到经常看齐、主动看齐、真正看齐。

  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实。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绝不是空洞的口号,绝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而要切实落实到行动上,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和行为准则,作为检验和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