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安子州:读懂“5年上海团审议高频词”背后的深意

发布时间:2017-03-10 09:50:18来源:SRC-13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两会期间,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多次提及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性。(3月9日人民网)

  新常态下,创新已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源。早在2013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在我国经济已由两位数增长进入个位数增长的阶段,要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由此可见,创新兴则国家兴,创新强则国家强,创新久则国家持续强盛,这是被实践所证明的亘古不变道理。

  有了“战略蓝图”,还要有“施工图”。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三步走”目标,明确各类创新主体在创新链不同环节的功能定位,激发主体活力,系统提升各类主体创新能力,夯实创新发展的基础。不难发现,随着改革举措的落地生根,创新点火系将日趋完备,创新驱动新引擎将全速发动。

  突出创新驱动,根本在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意识决定思路和行动,要有“不创则退”“慢创也退”的意识,不断激发创新的活力,变“要我创新”为“我要创新”,强化思想自觉。为此,各级政府要加大政策的引导扶持力度,弘扬开拓创新的文化氛围,引导企业内部从资金、制度等多方面鼓励企业内部创新,从物质和精神方面对创新者进行奖励,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创新氛围,塑造创新文化,使创新意识深入人心,创新行为随处可见,促使全社会积极主动地去创新。

  突出创新驱动,重点在于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改革是点燃创新发展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要敢于创新,既尊重客观规律,又不墨守陈规,不能“前怕豺狼后怕虎”,放不下“坛坛罐罐”,舍不得在创新上投入。因此,要加快推进垄断性行业改革,并在财政投入、税收政策、评价标准、资源和市场配置等方面采取切实措施,建立起有利于创新型企业家队伍建设的体制和机制,优化创业环境,引导企业在创新科技上迈出大胆的步伐,着力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突出创新驱动,关键在于人才资源支撑引领。创新归根到底是人才创新,创新驱动归根到底是人才驱动,人才是支撑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实施股权激励、实行成果转化奖励、破除人才流动制度障碍……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改革指向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热情,努力形成人人崇尚创新、人人渴望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良好环境。因此,各级各部门尤其要注重“人才库”建设,着力在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上实现突破,从培养和引进两方面用力,从而打造一支有规模、有质量的创新型人才队伍。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拿出遇万难还须放胆的勇气,科技创新一定会迸发出更强劲、更持久的能量,使全体人民在创新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安子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