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谢晓刚:低保乱象背后的隐忧

发布时间:2017-03-10 14:51:40来源:SRC-13

  8日晚,西安电视台今年第三期电视问政节目开播,西安市民政局和各区县民政局的负责人接受现场问政,面对曝光的“错保”“漏保”、审查不严、工作作风差等问题,西安市民政局局长王碧辉表示,将认真梳理、迅速行动、抓紧整改,在短时间内有一个明显效果。 (3月9日《三秦都市报》)

  对于困难群众来说,低保金是最后一道生活保障,可以说是“保命钱”,因此最低生活保障事关困难群众衣食冷暖,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发生“错保”“漏保”、审查不严、工作作风差等问题,不仅会导致真正有困难的群众享受不到政策利好,而且会衍生基层治理腐败,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政策的生命力在实施。电视问政固然是种好途径,但很明显记者一连线就能问出问题来的低保乱象,为何主管部门却毫无查觉?低保群体的救命钱成了有钱人口袋中的零花钱,这既暴露出一些地方对于低保管理的漏洞,也从一个侧面提示了人民群众为何对于低保发放总不满意的根源所在。

  不仅如此,我们还有理由进一步追问:既然明知村干部存在作假、漏保等问题,那些乡干部又为何要为他们打掩护?关系着民生的低保都如此,那些与居民没有太多直接关系的建设资金、困被资金的管理又会好到哪去呢?

  近年来,中央不断调整惠民利民政策,资金投入也一年比一年多,但为何基层群众总容易产生一些偏见,误解政策的善意初衷,甚至发生一些群体性事件?

  在基层听得最多的声音就是“出不了乱子,即便出了也有宣传部门去发声”.事实上,无论是低保还是其他惠民政策的落地,都离不开社区、街道办的同志去宣传、引领,基层干部才是党和政府声音、工作的神经末梢,百姓对于国家政策的了解和感受,其实就是通过基层干部的所作所为来感知。

  今天是低保乱象,明天是各种奇葩证明乱飞,后天是村务信息不公开,看似点点滴滴的小事,但都关乎人民群体的基本利益。维护社会稳定,任何职权部门和干部都是“减压阀”“调节器”。无论是低保的发放还是惠农资金的下发,小到问寒问暖,大到政策法规的落地,群众利益无小事,都离不开各部门依法依规介入、帮扶。

  因此,面对曝光的“错保”“漏保”、审查不严、工作作风差等问题,除了民政部门,其他政府部门也要引起重视。对群众的感情有多深,解决问题的力度就有多大,只有将工作落实到“第一位”的基础上,权力部门的公信力才能得到维护,人民群众才能真正感受到来自国家、社会的关爱,社会稳定才会有更加坚实的基础。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