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冬香:读懂家长“持证上岗”背后的教育忧虑

发布时间:2017-03-11 09:03:00来源:SRC-13

  今年两会上,家庭教育问题是代表委员非常关注的话题。著名企业家曹德旺委员呼吁制定《家长教育法》,建议家长要经过专业的培训并“持证上岗“。这个提议一出立马在网络上炸开了锅,引起激烈的讨论。

  有人认为这个提议不靠谱,因为实施起来很困难。细细思量之下,会发现这个提议的可行性确实有待商榷。在一个有着庞大留守儿童的国度里面去推行家长“持证上岗”,总有那么点滑稽的味道。且不论很多父母的文化水平和道德觉悟上的差距,单就留守孩童来说,对于跟父母见上一面都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让他们在外努力讨生计的父母去系统性学习家长教育法,多少显得不切实际。

  但是,家长“持证上岗”建议的提出,让人不禁联想到一些不称职父母导致的极端个案,也折射出家庭教育的缺位导致一系列问题后引起了社会的重视。与其在“持证上岗”的可行性上面“小心眼”,不如读懂家长“持证上岗”背后的教育忧虑更具有现实意义。

  “家庭教育”这个词,在很多人的思想中基本就是言传身教、口耳相传。教育理念存在着很大的传承性、主观性、随意性,由此也导致了一些教育观念陈旧落后跟不上形势、教育方式野蛮粗暴缺乏科学、教育意识淡薄肤浅不够重视,造成亲子关系隔阂疏离,轻者“造就”了一批叛逆、危害社会的不良青年,重者造成人员伤亡再演家庭悲剧。屡次出现的家庭悲剧事件倒逼国家、社会和家庭要严肃认真的对待家庭教育这件“小事儿”,因为这件“小事儿”终究牵扯着社会各个层面的神经。

  因此,当“家庭教育”在两会上提出来,并且得到很多网民的理解和支持,这点最起码值得我们欣慰。毕竟,越来越多人看到家庭教育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深感父母责任的重大和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家庭教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不仅只停留在谈论中,更是在一些学校里试行。早前,中山市试点建立“家长持证上岗制度”, 以学分规范学习内容,鼓励家长教育孩子“持证上岗”。国家也在不遗余力推进家庭教育,全国妇联、教育部也对原来的《家长教育行为规范》进行了修改、补充、完善。

  要培养一群合格的孩子,使其将来成为社会的良好公民,我们做再多的努力都是应该的。不过,虽然大众看到了家长持证上岗背后的家庭教育缺位问题,但是家长“持证上岗”要在全国推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冬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