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建:识别“一人分饰244角”的恶趣味,然后呢?

发布时间:2017-03-11 09:16:04来源:SRC-13

  近日,在网络问答社区“知乎”上,一位名叫“海贼-王路飞”的用户突然走红。这位“海贼-王路飞”在知乎社区一共回答过244个网友的提问,但每个回答的身份均不相同:有时自称为民警,有时自称为渔民,还有时自称是受人加害的公司老板等。知乎表示,该用户用不同身份发布内容属于伪造经历的行为,对其账号进行了封禁处理。(3月8日《北京青年报》)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主打“真实”,号称“与世界分享你的知识、经验和见解”的知乎,在多起公共事件中出尽了风头,赚足眼球后,似乎有点摆脱不了宿命,越来越沦为了利益纷争的名利场。营销和公关推广大量介入,软文频现,拉赞开始公开化、规模化,水货也来侍机变现……或者为了守住真实,或者不忍放弃利益,我们眼见了知乎一场又一场声势浩大的“党同伐异”,并最终在知乎小管家的判决下消停。当然,说到这些现象,不是唱衰,更不是归咎,只是觉得,大V含金量的水涨船高,“知识”“经验”“见解”变成生意的趋势,已经成为无法避免的事实。就是有些人,虚构五花八门的故事,来进行营销或牟利。

  “海贼-王路飞”是这样的人吗?不像是。200多个回答,一没涉及金钱,二未染指营销。有心人只要进他的主页,就能像福尔摩斯一样轻描淡写揭穿他故事中的谎言。但你看到一个人两篇文章自相矛盾时,眼神里可能会流露出不屑,可两百篇呢?

  五味杂陈。吃惊,愤怒,好奇,疑惑,可能会轮番滚过心头。我们的信任、安全感等等几乎所有美好的东西都建立在真实的基础之上。抽掉真实,美好就毁于一旦。所以无论在回答里编造的故事有多么引人入胜,多么忍俊不禁,抑或多么发人深省,最终还是不容于以“真实”为基础的知乎平台。这也是“海贼-王路飞”难逃封号的原因。

  其实,既然无关名利,一人分饰244角的背后,根本上就是一种恶趣味。我们的世俗规定了成功为主要的人生目标,而这对大部分人来说又过于冷酷残忍。心灵寻找归宿的途中,有趣地生活,便成了不二之选。说走就走的旅行,诗与远方,酒和故事,都是生活的乐趣。“人可以悲伤,也可以绝望,但不能无趣。”“海贼-王路飞”的个人主页里有这么寥寥几句话。他践行的标准,就在他的200多个回答和角色里。

  漠视“分享”的真诚等规则,把骗人作有趣。尽管每一次跌宕起伏的情节编造,也许都是对现实平凡生活的反抗,但当收到的赞和感谢,都累积成谎言得逞的快感,且愈发不可收拾时,不羁的个性就类似缺德,“有趣”也变成了玩弄别人的恶趣味。

  如今“海贼-王路飞”的恶趣味被封号给终结了,可谎言没有。知乎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写故事可以,但禁止欺骗。那么,如果“一人分饰244角”成了“244人分饰244角”,叙述的“我”成了“他”“一个朋友、同学”,就不是欺骗了吗?还能证明是欺骗吗?

  我们要认真仔细,因为许多人,已经准备好了他们的故事,开始表演。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建

(作者:王建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