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乔木:网络直播既然有“红线”就该有效力

发布时间:2017-03-12 15:48:26来源:SRC-13

  现在有这样一群人,每天通过挖洞、放猎夹、下猎套等各种方式捕捉野生动物,有些动物“落网”后被逼着撕咬互斗,有些鸟儿踩中猎夹,人到场时已经被野兽咬掉脑袋,只留下残缺的尸体。而这样的猎捕行为,通过网络被全程直播,几十万人订阅关注,上万人同时观看。(3月12日中国青年网)

  互联网时代,尤其是随着网络直播热潮的汹涌来临,仿佛一夜之间便造就出了无数以猎奇、无聊,甚至低级、暴力、色情等为主要“卖点”的网络直播平台。有许多所谓的网络“主播”为了吸睛、吸粉、吸金,不惜挖空心思、不顾廉耻地无所不用其极,甚至视道德良知与法规制度如无物,一味地迎合观众的低级趣味与猎奇心理,进而达到疯狂敛财的目的,将好端端的一个互联网平台搞得乌烟瘴气,暗潮汹涌。

  正因为此,国家网信办才于2016年11月4日发布了《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目的是促进互联网直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成长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还专门为网络直播分门别类地设定了许多禁止逾越的“红线”。

  然而,时至今日,这些“红线”是否已经发挥出了应有的效力呢?恐怕还远远没有。各种以奇葩、低级、下流甚至暴力、色情为主要内容的网络直播平台仍然还很活跃,“主播”们仍然还在尽展无限“魅力”,甚至可以让60岁的老翁拿出大把的退休金,让十几岁的孩子偷拿父母的巨额存款去毫无限度地“打赏”她们。

  难道他(她)们的直播平台,尤其是他(她)们所直播的内容都是合法的,都是国家网信办所规定的诸多“红线”以外的东西?就拿眼下正在风靡直播界的“打野直播”来说吧,他们的捕猎方式、手段,尤其是被他们所捕杀的那些野生动物,难道都不在保护动物范畴之内吗?这些平台的主播们经过了捕猎资格认定了吗?我敢打赌,他们肯定没有。那他们为什么还敢如此明目张胆地直播自己的捕猎过程以及虐待动物的残忍呢?

  姑且不说这些“打野直播”平台的捕猎行为以及所捕猎的部分动物已经严重触犯了野生动物保护法,单就他们直播这种毫无人性的非法猎杀行为便已经触碰到了《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所设定的“红线”。而即便是他们的平台是合法的,直播内容也没有触犯有关法律,但他们这种直播血腥行为的作法又将给社会,尤其是给广大青少年的心理带来什么样的不良影响?

  俗话说,法不严则乱象生。网络直播的“红线”既然已经十分明确地设定了出来,各地网络监督管理部门就应该切实地负起责任来,让网络直播的“红线”真正发挥出其应有的监管及处罚效力。如此,打造风清气正的互联网环境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