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梁军:驾好马车,当好驴马

发布时间:2017-03-17 15:42:32来源:SRC-13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刚刚胜利闭幕,今年的“两会”有两个字留给我印象最深刻,这就是“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才能走进梦想,实干才能实现梦想。鄙人以为,要想在创新和实干中实现梦想,必须驾好马车当好驴马。

  驾好马车当好驴马。一个单位一个家庭,人是核心。再好的平台再好的家底,都要好靠人去经营去打理,家庭建设和单位发展就如同驾马车一样。驴和马很重,驾驭以马或驴为动力的人更重要。从某种程度上讲,关键看耍鞭子的人。人邪了,马和驴子跑偏了,马车也可能跟着倒霉,翻车是必然的,闹得人仰马翻也不足为怪。不言而喻,驾驭能力决定方向和目标。

  要创新不是胡思乱想,不是胡言乱语,不是喊喊口号做做样子。创新凝聚到每一个工作细节和生活细节。创新也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材施教。创新思维,创新理念,创新方式方法,说到底创新就在我们的劳动里,创新就在我们的实践中。

  驾好马车当好驴马。马车创新也靠人。如何创新?把马车的零部件搞得更先进、更科学,让其跑得更快、更稳健、更安全。驴马怎么创新?我想,在坚守道德和法律底线,坚持实事求是的前提下,什么事情都可以创新。大胆的尝试,创新路上要有敢为人先,不怕失败,百折不挠的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谁知道长征路上会遇到什么艰难险阻咧?唯有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朝前走,不断探索的道路就是创新的道路。驴马的创新之路有句老话值得牢记: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驾好马车当好驴马。有些单位有些人习惯于啃老本,躲在老爸老妈和政府的怀抱等靠要,致力于不劳而获。等靠要,只能死路一条,找市长不如找市场。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职员,无论是管理者还是生产者。在不同行业不同岗位有着不同的兴趣和爱好,找准自己的定位和方向。不要相互猜忌把时间和精力耗费在不必要的讨论上和议论上。

  比如工业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生态乡村建设、环境治理、农村空巢老人养老问题等等,没有固定的模式和套路。不同地域环境不同,基础条件也千差万别,都需要在实践中去探索。

  驾好马车当好驴马。创新发展首要条件是要有一批敢于打拼的人。跟风跑不叫创新,别人怎么干我就怎么干不叫创新。创新就是在前人走过的路上走好自己的路。好啦,驾好马车当好驴马。祝愿在创新路上一路奔跑前行,我们的梦想就一定会实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