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陈培泽:武汉复兴还需练好“招才”真功夫

发布时间:2017-03-20 09:41:57来源:SRC-13

  武汉市近日完成组建“虚拟机构,实体运作”的“招才局”,形成招才引智的良好机制,涉及大学生留汉的政策措施等,通过“招才局”机制,多部门集中优势兵力强力推进。

  国家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资源的竞争。纵观二战后德国与日本的快速崛起,均离不开一大批优秀人才的支撑。城市之间的竞争亦同此理。如今的武汉正处于大发展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但也面临标兵不断变强,追兵逐渐增多的事实。如何在全国城市的激烈竞争中,牢牢把握发展机遇,持续保持发展后劲,实现大武汉的复兴与崛起,就必须注重人才工作的重要性,把招才引智这套真功夫练到家、做到位。

  招才引智须下足力气。周文王身负姜太公八百步赢得天下八百年,秦孝公一纸求贤令得商鞅使秦国由衰转盛,刘备三顾茅庐引来卧龙而成三分天下之势。每一段求贤的故事最促动心灵的就是诚意。正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从“五年内留下百万大学生”的提出,到“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的实施,再到“招才局”的设立,这一系列政策的背后体现的是武汉求贤若渴的诚意。最大的诚意就是最足的力气,招才引智首在诚意,示以最大的诚意,下足最大的力气,人才工作才能事半功倍。

  招才引智须出实硬招。深圳在人才工作方面可谓走在全国前列,从普通大学生的专项补贴,到专家院士的医疗住宿保障;从本土人才的积分落户,到留学归国人员的资金支持,从博士后的科研保障,到创业人员的经费扶持。当下,武汉也出台了一些人才的配套管理措施,比如人才公寓的兴建,积分落户的实施,专项人才补贴等。但是,与深圳这些先进地区比还有存在差距。此次招才局的设立,就是通过进一步的资源整合,细化配套服务,落实人才政策,真正扫除人才的户籍、住房、子女就学、医疗保障等后顾之忧。

  招才引智须练好内功。以人才促发展,以发展引人才,发展是一座城市吸引人才的魅力所在。当下,武汉正处于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国家中心城市等各种重大政策叠加的时期,产业优势、科教优势、交通优势凸显,可谓天时地利都已具备。所需要的就是引来各方英才,让他们在这座城市有平台有机会施展才华,真正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通过人才进一步厚植发展势头,营造真引才、能留才、善用才的良好环境,从而形成以人才促发展,以发展引人才的良性循环。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培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