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朱巧娴:“三步走”为城市发展吹起人才东风

发布时间:2017-03-20 11:01:21来源:SRC-13

  近日,武汉市招才局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今后寻找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这些重任在武汉有专人专干了。这是一个统筹整合多部门资源,集约高效利用资金的创新型部门,武汉也将在这一工作的推进中享受到人才红利的甜头。

  纵观武汉的版图,高校林立,按理说人才是相对充足的,可武汉的人才流失也相对严重,招才局因此而来。然而,要留住人才,单靠一个部门肯定是不能奏效的,做好伯乐、做强招才局,要用发展的、战略的眼光看待人才问题,在战略引才、长期育才、真心留才的三个步骤上都要有力作为。

  战略选才,把机制订得更科学些,擦亮识才慧眼。人才工程是一项长期的、动态的工作,亟需一套科学的机制贯穿始终。各地投资环境、产业结构、发展定位差别较大,精准纳贤是人才工程的基础,要辨识好核心人才、通用人才、独特人才、辅助人才,进一步完善人才结构,既要重视名校的高精端人才,也不能忽视中低层次的专业技术人员,因为后者基数大、需求多,是社会经济发展稳而有力的推动力量;不能一味地认为“外国的月亮格外圆”、“外来的和尚会念经”,汇聚本土精英也不失为一种选择,要坚持外招和本土培养“两条腿走路”,形成观念和知识结构的互补。选人用人要重“流”而非“留”,将“静态用人”向“动态用人”转变,做到“有为有为,无为让位”;将“相马制”向“赛马制”转变,一字之别,公平与活力尽显。

  长期育才,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些,拿出聚才良方。“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明年无鱼。”招贤纳士是一项战略工程,不能被当下的迫切所局限,舍得投入、跟踪管理、全面培养、提升后劲,才能使涓涓细流永不枯竭,换得长远的红利。要关注人才培养与人才使用之间脱节的“短板”,建立有效的融通渠道,做到“需,学、研、用”的融合对接;此外,不同类型人才获取信息的途径存在较大差别,差异化选择信息的发布渠道是关键,这样才能将需求和政策转化为可识别的信息。“十年树木,百所树人”,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不能一蹴而就,但迫在眉睫,要以提高素质和能力为目标,有重点、分层次地加速这项一劳永逸的伟大工程。

  真心留才,把细节想得更周到些,亮出爱才诚意。有道是“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侍。”聚天下英才需要伯乐,更需要配套良好的环境,招才当与招商相辅相成,形成合力,好项目会吸引人才聚集,人才的汇聚也会吸引更多新项目落地。招财引智,贵在真心实意,真心是制定深得人心好政策的不二法宝,莫让用尽全身解数引回来的人才在在落户、待遇、子女升学等诸多生活细节上伤了心。各个企业孵化器、创业基地在建设园区、盖写字楼的同时,除了追求利润最大化,更要注重公寓配套和基础设施的完善,打造“一小时生活圈”,莫让创客们为上下班的路程恼火,为高昂的房租房价发愁,为贫瘠的文化娱乐生活叹息。

  荆楚大地,梦想花开,武汉已经拿出了广开进贤之路的诚意,随着各项配套措施的落地,这座城市很值得你与之白头偕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巧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