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文:“负面清单”助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发布时间:2017-03-21 10:12:59来源:SRC-13

  河北省在对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进行听取意见和考察时发现,有4名考察对象存在河北省一份“负面清单”中所涉及的问题。例如,一名企业负责人人选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履行劳动合同方面存在问题,经研究,不列入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3月20日人民网)

  这份“负面清单”,出自河北省制定的《党代会代表人选推荐提名考察审核办法(试行)》。按照办法要求,党代会代表人选要严格人选条件,突出政治标准,加强考察审核,规范产生程序,切实把好代表人选的政治关、廉洁关、素质关和结构关,决不能让不合格的人提名为代表人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笔者认为,政治生态要山清水秀,就是要让身在其中的党员干部,都清清爽爽、干净干事,不用以权谋私、徇私舞弊;就是要让置身其外的人,闻之向往、见贤思齐,并享受其从中溢出的清新空气。河北省建立“负面清单”,不让“染病”的党员干部进入党代表的行列,这对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肯定是大有裨益的。

  党代表大会制度是党的一项带根本性的组织制度,是党的各级组织包括中央组织、地方各级组织和部分基层组织讨论、决定党的重大问题和选举党的领导机关的会议。《党章》规定:“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党的地方各级领导机关,是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它们所产生的委员会。党的各级委员会向同级的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党代表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如此看来,建立“负面清单”制度,把从严审核把关贯穿人选产生全过程,真正地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秀党员干部选任到党员代表中的行列来,让他们担起重任;而要坚决地把“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阳奉阴违、各行其是、妄议中央的;严重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人”的人拒于门外,确保每一个党代表都是合格的、优秀的,这对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肯定是大有益处的。

  党风政风就是民风。“负面清单”如果真正得到落实,党员代表、干部的选任风清气正,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那是指日可待,社会风气的好转也是可以预见的。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