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忠友:用好“负面清单”这张“门禁卡”

发布时间:2017-03-21 15:01:56来源:湖北日报网

  最近,河北省在对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进行听取意见和考察时发现,有4名考察对象存在河北省一份“负面清单”中所涉及的问题。例如,一名企业负责人人选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履行劳动合同方面存在问题,经研究,不列入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

  “负面清单”实际上就是一张“门禁卡”,有卡的人可以轻松进入,一旦相关信息不符合门禁系统设置的条件,就会严严实实地挡在门外。

  过去用人,眼光多是盯在“什么样的人可以用”,往往关注“正面清单”多一些,这个人有什么优点和长处,讲究的是“长板效应”,甚至于“一俊遮百丑”,导致有的“带病”进入,造成一些损失。

  现在用人,眼光同时盯向“哪些人不能用”,更多的关注负面清单的门槛,讲究运用“木桶原理”来控制短板。比如在选拔任用干部时,凡是要提拔使用的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干部人事档案“凡提必审”,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特别监督档案“凡提必看”。“凡提四必”,就像一台精密的体检仪,一旦查出身体里存在不可放行的“毛病”,干部提拔就会被暂缓或终止。

  从严治党要求党员干部全方位过得硬,负面清单起到了很好的把关作用。用好负面清单这张“门禁卡”,关键要把负面清单定严定实。如同河坝里拦网一样,既要严,不能把网织得太稀松,让不符合条件的对象坚决进不来;同时要实,实事求是地设置“门槛”,避免过于苛刻把真正优秀的人选挡在门外。

  制度的生命在于落实。用好负面清单,就是要从严执行“门禁卡”制度。卫兵把列宁挡在门外,列宁不仅没有批评,反而称赞卫兵忠于职守。负面清单一旦敲定,就要严格对照要求进行逐项体检,避免人情因素或是时紧时松,让“带病”人员乘虚而入。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负面清单如果能够公开制定、公开运行、公开接受监督,从严落实“门禁卡”制度就会成为一种常态。

  用好负面清单这张“门禁卡”,还需要坚持发展的观点。院子里住的人会有变化,门禁系统也会老化,使用“门禁卡”有一个调整升级的过程。过去考核一个地方政绩,在经济和文化方面关注度高一些,现在把生态建设也纳入了“一票否决”的范围。干部的成长也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不能“一把尺子衡量到底”,也不能“一棒子把人打死”。不管是人与事,都要根据变化了的规律和要求,适度调整内容和标准,保持操作使用的科学性和时代性。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忠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