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高学历未必就对伪科学天然“免疫”

发布时间:2017-03-22 08:45:52来源:湖北日报网

  2块钱就能买到的矿泉水,阿聪喝了三杯,竟然花了3.5万!去年年底,刚工作两年的阿聪经常出冷汗、睡眠质量差,又尿频,研究生学历的他竟然相信贴吧的“神医”,打“飞的”从外地来广州治疗,结果“大师”给他喝了三杯矿泉水,骗了他3.5万元。(3月21日《信息时报》)

  看了这条消息,也许大家会感到有些怪异,一个有研究生学历、工作也有两年的人,怎么就如此轻易相信一戳就破的“神医”鬼话?想必具备一点科学常识的人,都不会蠢到相信喝三杯矿泉水就能治好病的程度。然而,这位研究生就相信了,其实这一点都不奇怪,学历并不能代表一切。对这类“神医”骗局,只要自身的科学常识缺乏,别说研究生,就连博士生也未必就能在伪科学面自动“免疫”。

  首先,阿聪有病不去正规医院求医,而是去百度贴吧找医生,就凭这一点,他就相当无知。其次,他进百度后搜出“药王吧”论坛,听说吧主号称能专治各种疑难杂症,且得到不少人的响应就相信了,这说明他读研究生时就缺乏质疑精神。再次,听到那位美女阿香吹嘘后,他就欣然掏钱治病,更证明他愚昧透顶,缺乏起码的科学常识。

  王林走了,可“大师”还在,究其原因,就因为这样的假大师有市场,王林们的身后,是无数缺乏科学常识之人的趋之若鹜,而其中,就有很多高学历者。这些高学历者,仅是对自己的“专业”具备一点研究能力罢了,而对一些科学道理,这些人未必能讲清楚;跨学科的问题,并非有任何专业学历的人都能搞懂。哪怕是一些高学历者,因研究领域不同,简直隔行如隔山,也因为知识面不同,背景不同,圈子不同等,而成为另一个领域的“小学生”甚至“幼儿”。因专业的局限性而变得无知,被骗子骗惨还帮骗子数钱的高学历者比比皆是。去年清华大学的一个教授,不就是被骗了上千万吗?

  其实,所有国家都存在伪科学,都有骗子行骗,只是人数多少因国情而不同罢了。中国受传统风俗中一些糟粕的影响,打着科学旗号,利用人们对健康的重视,伪科学就大行其道。研究生也相信“神医”,不仅说明我们教育的单一性;缺乏科学精神的培育,更是暴露出一些人,包括高学历者的生活空虚,思想空洞,精神荒芜的事实。

  当然,像阿聪这样的研究生被骗,还不能成为普遍现象,但也可间接证明高学历只不过是对某人“专业”知识的积累和从事的一点研究做出的某种简单认证而已,却不可把其当做衡量是否对伪科学免疫的检验器,就像知识无法衡量一个人的道德水准一样。有了高学历,并不等于有了判断是非的能力,尤其是对跨学科的人来说,不存在其中的必然。

  科学和伪科学毕竟水火不容,科学事关国家和民族及人民的强盛和福祉。伪科学只会麻痹人们的神经,就是一剂毒药,一旦服用,贻害无穷。如果有人声称自己“隔空发功能戳死人”,你信吗?多数人不信,可是就有人相信,包括部分高学历者。而正是这些有着学历乃至高职称头衔的所谓专家、学者、教授,就成了阿香们、王林们的帮凶。也正是这些以崇拜姿态沉迷在“大师们”编织的谎言里的高学历者,有时成为科学普及的拦路虎。所以,缺乏科学素养,不仅存在于普罗大众中,还存在于高学历者中。

  相信伪科学,这已不是少数人的问题,也不仅是高学历者的问题,而是整个社会的问题。社会要是缺少了本该有的正确观念,下到底层平民,上到高层精英,都将彻底迷失。由此,学历再高的人,都有可能成为伪科学的受害者和帮凶。唯有不断提升科学素养,培育科学精神,使宣传和崇尚科学的渠道畅通,才能逐渐扭转伪科学当道的局面。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