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蒋永红:中国需要怎样的绿色GDP?

发布时间:2017-03-24 11:07:31来源:湖北日报网

  2017年3月22日,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联合主办的“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专家论证会”在北京举行。(3月23日人民网)

  绿色GDP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在考虑了自然资源(主要包括土地、森林、矿产、水和海洋)与环境因素(包括生态环境、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等)影响之后经济活动的最终成果,即将经济活动中所付出的资源耗减成本和环境降级成本从GDP中予以扣除。改革现行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对环境资源进行核算,从现行GDP中扣除环境资源成本和对环境资源的保护服务费用,其计算结果可称之为“绿色GDP”。

  绿色GDP这个指标,实质上代表了国民经济增长的净正效应。绿色GDP占GDP的比重越高,表明国民经济增长的正面效应越高,负面效应越低,反之亦然。

  在今天环境污染愈演愈烈、各大城市四面“霾”伏,追求国民经济的净正效应迫不及待。只是现在不少地方不惜环境代价还在一味追求粗放式的经济增长,即便是有官员意识到了环境问题,但是把环境治理和经济发展当做分割的两部分,甚至有人提出“先发展经济,再治理污染”的思路。

  在缺乏国民经济增长净正效应指标之际,国家治理学院急国家之急,在即将发布《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2017(全国卷)》的报告中,对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从2009至2015年间GDP、人均GDP、绿色GDP、人均绿色GDP、绿色发展指数五个基本维度的年度变化情况,做出客观可感的综合性排名,旨在通过绿色GDP绩效评估使得国民经济增长呈净正效应。

  显然一个好的绿色GDP绩效评估体系,对于国家行政管理具有非常大的意义,可以科学的判断官员治理的综合效果,有利于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也有助于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问题。

  当然绿色GDP不能止步于建立绩效评估体系为行政管理服务,更需要进一步为绿色经济发展提供咨询,为地方经济绿色增长提供科学决策。带着这个疑问咨询了国家治理学院的专家们,得到了他们正在做行业绿色GDP指数的研究,可以通过行业绿色GDP提供的数据依据保证供给侧改革决策科学,进而提高绿色GDP。

  看着灰蒙蒙的天,内心深处不可遏制的催促,希望我们的绿色GDP的研究进行得快些,再快些。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蒋永红

(作者:蒋永红  编辑: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