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忠友:干部服务企业要盯住“两个满意”

发布时间:2017-03-24 16:34:51来源:湖北日报网

  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在6.5%左右,实现这一目标,既有压力,也有信心。企业发展作为稳经济增长的“压舱石”,除了系列降税减费、推动创新等政策外,还需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

  当前,一些地方把干部推向经济建设的前沿阵地,督促干部联系服务企业,一方面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同时严格要求不准干扰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行,不能借机谋私等,做到“企业有事找干部、企业无事不打扰”。

  干部服务企业,理论上讲是好事,干部是政策的推动落实者,同时具有协调解决问题的独特优势。但理想很丰满,现实有的骨感。有的企业对干部的服务不太热心,觉得一般干部解决不了企业的问题,甚至会提高接待成本,影响正常的生产经营。也有的网友认为是搞形式主义,甚至认为不懂经济的人服务企业,不是帮忙而是添乱。

  如何把“好事做好”,需要干部在服务企业中瞄准靶向,树起“两个满意”的目标意识,化释企业的担忧,破除群众的偏见。

  一方面,要让企业满意。干部服务企业,首先在心底要有一种认可,企业也是“衣食父母”,谁能对父母不尊重呢?尊重企业才能更好地服务企业。要让企业深切感受到,干部是来帮企业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不是到企业来居高临下、指手划脚、影响企业正常决策的,更不是把企业当成“福利”“唐僧肉”而从中谋取私利的。说到底,干部在联系服务企业时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凡是企业有需要的,用心用力去做;凡是不需要的,尽可能“有多远滚多远”。就像交朋友过程中,有求必应又不给压力,企业自然就会充满感激、轻装上阵“赚钱纳税”。

  另一方面,要让群众满意。表面上看,干部服务企业与群众关系不大,但群众会用眼睛评判干部的作风。干部是不是真心实意地服务企业,群众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反应在行动上。干部实打实,群众就会由衷地信服你、跟你走;干部空对空,群众会觉得你虚张声势、避而远之,正所谓“干部给群众的形象决定群众对干部的态度”。干部服务企业效果好不好,群众的评价具有“风向标”作用。要把群众评议纳入干部服务企业的考核,让干部在群众的监督之下转变作风、干出样子、树起形象,收获群众的满意分。

  以企业发展为圆心,以群众的评议为半径,用干部的务实服务为弧,为企业强身壮骨画一个满圆,也为经济稳增长画一个同心圆。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忠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