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强:揭开“能戒毒瘾”网络小说的神秘面纱

发布时间:2017-03-25 11:20:10来源:湖北日报网

  网络小说真的可以戒毒瘾?神了!新闻事实告诉我们真的可以。据媒体报道,美国小伙凯文·卡扎德读了半年中国网络小说后,成功地戒掉了毒瘾。他每天在三个翻译网站同时追更15部中国网络小说,满脑子想的都是小说,忘了吸毒……(3月24日中国经济网)

  厉害了,中国网络小说!相信发此赞叹的大有人在,特别是那些网络小说的作者,更是觉得累有所值,很难不保证他们此刻正在以此作为谈资,绘声绘色地诉说着网络小说的种种好。

  可是,戒毒瘾的网络小说究竟是哪15部呢?

  众所周知,戒毒难如登天。为什么难,说到底还不是因为对毒品的超级依赖性。可是什么样的网络小说居然神奇到让人“满脑子想的都是小说”?

  不是没有看过网络小说。以我为例,还是起码读过三五部,遗憾地是,没有哪一部能让我“满脑子想的都是小说”。说真话,有些网络小说一看标题就让人浮想翩翩,内容错乱,色情、暴力四溢。当然高质量的网络小说不是没有,只是因为我们很少遇到。这样说来,这位吸毒的美国小伙是幸运地遇到了高质量的网络小说,于是被内容深深感动,以至于“满脑子想”,还是被那些低劣的网络小说所设置的滑稽打斗场景,不堪入目的且暴力且色情场面所深深吸引?在没有弄清楚究竟是什么吸引这位外国小伙的情况下,只能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理论上倒也支撑因为吸引力继而转移注意力有助于戒毒。但好的作品有吸引力、感染力,那些劣质的作品同样也具有吸引力。一些中小学生,甚至不少的成年人为何沉湎于网吧、游戏厅,还不是因为暴力的诱惑、色情的诱惑。以毒攻毒,这可是武侠小说情节中反复出现的镜头,那么这次中国网络小说成功戒掉美国小伙毒瘾,会不会是“以毒攻毒”的剧情再现?

  果真如此。正如网友调侃:恭喜看中国网络小说戒了毒瘾的美国小哥,你这是染上了新毒品啊!

  能戒掉美国小伙毒瘾的15部中国网络小说都是谁谁,必须揭开他们神秘的面纱。如果内容高尚,情节经得起推敲,感染力强,不妨将它们作为戒毒的指定读本,如果内容低劣,不堪入目,哪怕再能让人“满脑子想”,也要不妨将它们公布于天下,免得又贻害他人,让人戒了毒瘾但又染上了新毒品。

  这15部“能戒毒瘾”的中国网络小说,敢出来走几步吗?能经得起公众的审视吗?我们充满期待。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