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吕谦:大学生做快递到底亏了谁?

发布时间:2017-03-28 17:39:28来源:湖北日报网

  火爆求职季,“快递小哥”需求大增,引来众多大学生竞相应聘。其中,有不乏本科毕业生求职“快递小哥”。随着电商的发展,大学生兼职做“快递小哥”在校园有蔓延之势……然而,在记者采访调查的过程中,经常听到这样的议论:“大学生做快递,大材小用,太亏了!”(3月27日《中国青年报》)

  前有北大毕业生卖猪肉,后有大学生送快递,高学历低就业早就已经不是新闻了。各大高校开学以后,一方面是“快递小哥热”和市场方面的强大需求,另一方面是社会对“大材小用”的质疑。我们不禁疑问:大学生送快递真的是大材小用吗?到底“亏”了谁?“亏”在哪里了?又“亏”了多少?笔者认为,亏与不亏,只有当事人才最有发言权。

  从受访的情况来看,大多数大学生受访者的想法是做“快递小哥”是从基层干起,能积累经验,有助于深入了解行业,即使辛苦一点,但对自己以后的职业发展有好处。许多兼职送快递的大学生则认为,既可以补贴家用,还可以积累经验为以后工作打基础。从他们的想法我们不难看出,大多数大学生从事“快递小哥”一行,都是有长远考量的,他们内心深处并不觉得会亏,反而觉得是一种“赢”和收获,是他们初出象牙塔了解社会,增加人生经验的一个跳板。

  既然当事人都不觉得亏,为什么社会上还普遍觉得“大学生做快递,大材小用,太亏了!”。说到底还是功利主义、拜金主义和“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错误价值导向在作怪。诚然,改革开放以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已经为社会所普遍认同,但是“尊重劳动”却渐渐为人们所忽视。我们一边在感谢环卫工人等普通工作者对我们辛勤付出的同时,另一方面又看不起他们的劳动形式,因此我们往往只流露出怜悯,而不是发自心底的尊重。

  将来,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会有越来越多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从事这些普通而平凡的工作。君不见北大猪肉佬——陆步轩利用他媲美庖丁解牛般的出色技艺帮助“壹号土猪”成功赶上了互联网的大潮,成为第一个“出栏”面向大众消费者的互联网+猪肉品牌。

  十三五以来,我们一直在强调工匠精神,强调用技术和服务助推产业升级,但是如果没有高学历的人才进入这些我们认为的“低端”行业,并利用他们的知识和创新思维进行改革创新,那么中国的制造和服务离迈向自动化和现代化将永远有一步之遥,吃亏的也终将会是我们整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吕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