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印荣生:别过度解读“大学生不会针线活”

发布时间:2017-03-31 09:23:18来源:湖北日报网

  这几天,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大一女生叶雯遇到了一件烦心事,新买没穿多久的呢子大衣掉了两粒扣子。“想自己动手缝补,又没有针线,关键是也缝不好。”据该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对2016级学生的调查结果显示,不会基本针线活的女生约占58%,男生比例更高,达78%。(3月30日《武汉晚报》)

  这项调查,说的虽是一个老话题,但借此机会进行再讨论,仍有必要。像针线活之类,作为一种基本的生存技能,多掌握一点,只有好处,没有坏处。这是没有疑问的。这几天,清华大学“不会游泳不能毕业”的新闻引发热议,许多为此点赞,或许正是因为游泳不单纯是一个体育项目,在特殊情况下,它甚至是一个自救与他救的能力。“逼”大学生们个个都学会游泳,我以为有百益而无一害。

  大学生尤其是大学新生生活自理能力相对较差,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证据”俯拾皆是,极端个案是大学生离开父母后,如同断线之风筝,因不会洗碗筷、袜子、内衣等,以至“生活不下去”而不得不放弃学业。

  有人因此认为,现在的大学生,有的是“专业的高材生,生活的低能儿”,在责备其高智低能的同时,也习惯地把账记到饱受诟病的应试教育头上,进而担心:大学生生活自理都成问题,何以理家事、国事、天下事?“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笔者以为,不必如此过度解读“大学生不会针线活”。

  现在的大学生,多数是95后的独生子女,他们中的一些人缺乏基本的生活技能,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是现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细,职业门类,早已不是传统的360行。单说如今的家政服务这一行,它就几乎包揽了“家务”的全部内容;借助于网络快速发展起来的服务业,更是“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如果饿了,又不想出门,那么轻点键盘,网络快餐,便可快“至”人口。至于各色各样的生活用品,也可一键搞定和应有尽有。

  生活没有什么时候像今天这样便捷。别说是被宠着的独生子女,就连他们的中的一些家长,许多家务活,也用不着亲力亲为了。当然,他们可能大都会做家务活,只是因为可以购买到的服务多了,这方面的意识弱化了。

  在一定意义上,这其实是社会进步的表现,这让更多的人从原先繁重的家务中解放出来,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专注于自己的事业。与此同时,也为社会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不过,也因此弱化了家长对孩子生活能力培养的意识。大学生在大学生活能力的不足,反映的是其上大学前“家政课”的严重缺课。

  二是大学生在校时,获得某些生活技能的渠道太狭窄。仍以针线活为例,可以肯定,对于像钉针箍之类的工具,有不少人可能不知道是啥东西。而在此前,也鲜见有哪所大学进行过类似如何使用针线,如何缝补衣服、缀钉纽扣的培训活动,或许是不屑于组织此类太“小儿科”的培训吧。针线活因此而无处可学。

  这么说,丝毫没有为大学生不会针线活找借口的意思,相反,笔者认为,学会针线活等生活技能,非常有必要,此所谓“艺不压身”。大学生们就该抽出点时间,“不耻下问”,虚心向身边“艺人”学习,不断强化自己的动手能力。同时,大学也应该为学生们“拜师学艺”、被上技能课创造条件。

  新闻中这所大学的宿管李阿姨,在校内开班收徒,要求前来求助的学生均“拜师学艺”,先花半小时至一小时的时间学习基本针线活,补上这门生活技能课。李阿姨认为,学做针线活,不仅可以培养勤俭节约意识,还可以提高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这位李阿姨开班收徒,或许是个人行为,但她对于培养大学生生活自理能力价值意义的朴素理解,倒是一次很好的提醒和启发。大学生生活自理能力,看似无关紧要,实则很有必要。学校、家庭、社会,都应该为这个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多做些事。这比一味指责学生“不要好”,要有意义得多。而许多时候并没有想像的那么难做,关键是大家怎么认识和愿不愿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印荣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