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张璐:慎言“黑警察”,文艺创作的意义在于现实关怀

发布时间:2017-04-09 11:20:33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获得高收视率,这部政治类题材的主旋律电视剧自开播以来就形成一种关注热潮,主创团队虽然难觅小鲜肉身影,但却博得了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观众群体的热捧,盛况空前、热议如潮。好评赞许之余,也有网友认为,“剧中的警察没有一个正面形象”,唯一一个走访民警还算正常,却带着一副摆错了位置的领花,这是成心“黑警察”,对此导演表示“剧情做到了平衡,网友要有耐心,看完再做评价”。(4月7日 《法制晚报》)

  从目前来说,全剧剧情呈现了也仅仅是三分之一,从这三分之一的剧情得出一个“黑警察”的类似结论,似乎不太公允有失偏颇。网友们看起来的调侃之语,也难以得到逻辑上的论证,并不能因为此剧是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出品,就觉得“偏心检察院”,或者还有人笑称“公安部出品的可以叫《人民的追捕》,最高法出品的可以叫《人民的审判》”云云。更何况,最能决定文艺作品生命力和受欢迎度的不在于出品单位,而在于作品所凸显的社会价值和现实关怀。

  《人民的名义》目前之所以圈粉无数,根本还在于,它的写实,戳疼了这个社会的痛点。很多剧情在现实语境下都能得到印证,比如开篇引子“小官巨贪赵德汉”的原型就是著名的亿元司长魏鹏远,坚持举报贪官的“老检察长陈岩石”也可以在现实中找到原型,就是曾任云南省政协副主席的杨维骏老人。就连剧中很多取景地,也被眼尖的观众认出是在东南大学校园。

  然而必须看到的是,文学作品源于现实,但并不是单纯地把现实搬到荧屏、写进书里,而是必须要高于现实,,其超越性体现于从普遍个案的梳理总结中上升到一定高度的现实关怀意义之上。如果根据剧中部分警察的所作所为,推而广之,不分青红皂白地得出一个对全国警察队伍带有整体性的评价,那就太荒唐草率了。同样地,一部影视剧由于情节的设置、剧集的长短,要做到绝对平均、面面俱到根本没有可能,单纯从剧情发展得出影射某个群体的结论完全是因噎废食,站不住脚的。

  而《人民的名义》的热播,最强烈的现实意义还在于把当下我们党进行的这场自我净化革命的实践进行艺术的再现,以提醒更多的党员领导干部,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的那样,“广大艺术家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这才是这部剧的现实关怀和最大意义。

  当然,也必须看到,腐败是党和国家、社会的一大毒瘤,并不属于谁家专属,在反腐败问题上,我们也要旗帜鲜明地讲,任何领域部门都不是法外之地。即使文学作品有涉腐的警察,相关人士也完全没有必要太过敏感。如果纠结于剧中情节“让谁腐败了”而忽视了整部作品的现实启发,那就是舍了西瓜抓了芝麻,不是一般的得不偿失了。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张璐(兰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