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朱巧娴:“以才引才”按下人才工作“快进键”

发布时间:2017-04-09 14:58:54来源:湖北日报网

  3月7日,武汉市成立招财引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招才局;相隔仅一个月,以“虚拟机构、实体运作”方式运行的武汉市招才局于4月8日正式成立,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等6人受聘为“招才顾问”,另有10人受聘为“招才大使”,这次他们为才而不为财。

  作为湖北人或湖北校友或武汉“城市合伙人”等计划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招才顾问和大使们的到来,不但是对武汉发展势头的高度肯定,更将为武汉深度挖掘校友和大学生资源这两大“富矿”做出贡献。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决定国家和一个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核心资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句话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谁拥抱人才谁就会生出腾飞的翅膀。对于这一论断,政府和企业家们秉持相同的看法: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指出“引进一名高端人才,就能集聚一个创新团队,培育一个创新企业,甚至带动一个创新产业”;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表示“有企业家就有企业,有企业就有产业,有产业就有经济,有经济就有就业”。当看到,人才是竞争之本、转型之要、活力之源,武汉的崛起,关键在人才。

  “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侍”,资源载体和创业氛围是吸引人才的无形力量。2016年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北、上、广、深”四地的500强企业数量占据中国上榜企业总数的 68.1%。多年来,在苦与累和高昂的生活成本之下,年轻活力又充满着多种可能的“北、上、广、深”依然吸引着无数青年人才前赴后继,不禁让人感叹魅力究竟何在?毋庸置疑,当属丰富的政治文化资源、强大的辐射能力、多元的发展模式了。不可否认,武汉距离全国领先的综合竞争实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然而,北上广这张弓的发力点在武汉,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在武汉,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的支撑点也在武汉。随着经济发展形势的转变,正是请东南飞的孔雀回巢的良好时机。“以才引才”的纳才战略是市政府根据武汉当前发展的现实需要和长远打算,在招贤纳士方面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过去,华为、联想的发展用了三十几年,阿里巴巴、腾讯用了十几年,而微信、小米的蹿红仅用了五六年,由此可见,大而优质企业的形成周期正在逐渐缩短。一个企业影响着一个行业,一个行业的发展会改变整个城市,武汉招才局聘请国际咖作为“招才顾问”和“招才大使”,释放出招才与招商相辅相成、良性循环的良好讯号。城市管理者当缜密思考,如何制定科学的发展思路,如何在公共服务方面不断细化,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真正留住企业,留住人才,进而改变这座城市的面貌。

  发挥好“以才引才”的助力作用,当好改革的排头兵,创新的先行者,会为高新企业的孵化再一次提速,带领武汉的 发展驶入快车道。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朱巧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