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石杨:让以才引才释放“链式效应”

发布时间:2017-04-10 09:39:25来源:湖北日报网

  继“城市合伙人”之后,武汉又一次放“大招”。4月8日,武汉会议中心举行了武汉市招才局成立大会,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武汉市招才引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一新为市招才局授牌并为首批受聘的陈东升、雷军、程一兵、汪潮涌、陈宗年、阎志6位“招才顾问”和其他10位“招才大使”颁发聘书。这一次,大咖云集不为“财”而为“才”。

  习总书记曾说道,“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武汉此次成立招才局,聘请“招才顾问”及“招才大使”,就是为了以才引才、以才聚才,将武汉打造成为国际人才高地和创新创业圣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引进一名高端人才,就能集聚一个创新团队,培育一个创新企业,甚至能带动一个创新产业。在高端人才是稀缺资源的当今社会,如何让以才引才释放“链式效应”?这不仅需要“借力大腕物色大师”,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利用"招才顾问"的磁场效应和影响力,重点引进一批世界顶级产业科学家、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知名投资人和优秀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与更多的海内外人才结为城市合伙人。

  让以才引才释放“链式效应”政府还应筑好凤凰巢。武汉招才局的成立,标志着武汉招才引智工作掀开了历史新篇章。在新的篇章下,政府应从政策、载体、推介、服务、考核五方面入手,充分发挥新机构、新体制、新职能的效用,抓紧建立运行机制,同时为人才在干事创业上创造平台、提供保障、给予便利。政府应扮演好“勤务员”这一角色,营造引才留才用才的优良软环境,筑好待凤归来的凤凰巢,切实为各类人才在武汉创业创新解除后顾之忧。

  让以才引才释放“链式效应”企业还应成为“引人主体”。武汉应发挥企业引进人才主体作用,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社会参与引才,将奖励机制与社会引才结合起来,推动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同时搭建校企一体化合作平台,推动企业与高校联合,坚持以就业为导向,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之路。大力推进政府、行业、学校、企业多方合作办学,发挥学校的人才技术和教育资源优势,利用企业的设备和实践条件,推动产学研结合与科技成果转化,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和以学校为主体的知识创新相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实现“5年留住100万大学生”目标提供助力。

  费孝通先生曾在《乡土中国》一书中写道:“在乡土社会中成长起来的现代人,虽奔走于繁华都市的边缘,内心深处却始终隐藏着一个遥远的乡土情结。”武汉在以才引才的过程中还应“唤醒”沉睡在人们心中的情感,营造家的氛围,让天下英才尽聚武汉感受家的温馨。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石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