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陈斯:莫让腐败的“城市病”积重难返

发布时间:2017-04-10 17:03:43来源:湖北日报网

  清明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大城市”铁岭,过得颇不平静。据中纪委官网4月5日通报,铁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志勇和原副市长郭治鑫,均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收组织审查。同时,据“政事儿”微信公众号统计,十八大以来,铁岭已有6位市级领导落马,还有3位曾经担任铁岭市领导的官员,走上其他领导岗位后被调查。(4月7日  新浪新闻)

  铁岭,这座普通的地级市能够以“大城市”的名目响彻全国,甚至名动世界,最开始主要是得益于赵本山的春晚小品和影视作品,但近些年,这座城市却以一种近乎恶名的形式于人们的评价和认知当中,原来它患了腐败的“城市病”,而这种大面积的官场腐败,在全国许多城市都不多见。

  如果说一个地方、一个系统出现了一两个腐败分子,倒还可以理解,人们也不会感觉有多惊讶,但像铁岭这样9位市级领导,其中“2任书记3任市长”先后落马,并且被调查的基层官员同样不在少数的坍塌式腐败,着实让人震惊。

  究其铁岭这个“大城市”在腐败道路上越走越远的原因,一是党政主职腐败典型的深刻影响,“2任书记3任市长”都腐败到骨子里了,而有的还是书记和市长同时在任、同时贪腐,想想这对当地官场造成的负面示范效应会有多大;二是当地政治架构和干部管理的极大混乱,据2008年铁岭市政府的官网显示,铁岭当时共有9个副市长、21个市政府副秘书长,这到底是多么惊人的数字,是否违背行政机构设置和干部管理规定,一想便知。

  铁岭的坍塌式腐败,不仅直接重创了铁岭这个“大城市”的美誉度,而且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在基层群众中的正面形象,解决这类“城市病”刻不容缓。

  首先是“排污放血”。面对铁岭当前面临的坍塌式腐败现状,不应该有惧怕情绪,更不能有“官员被处理了影响工作开展”的畏难情绪,而是要以更迅猛、更坚决的力度,在腐败的肌体上开出一道口子,让污浊之血排放干净,让每个腐败分子都无处藏身。

  其实是“选贤输血”。既然铁岭这么多干部出现了腐败问题,那一定说明这里的干部生态和选用机制出了问题,因此在干部的筛查选拔上一定要遵循公道正派、选贤任能的标准,挑选那些政治上过硬、品种上过优、能力上过强的为民务实型干部。同时,鉴于铁岭的官场腐败程度较深、较广,可以更多探索同城交流、异地交换干部,通过补充新鲜血液来改善干部队伍中的不良现状。

  最后是“净化造血”。一个地方的从政生态、干事环境对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一言一行都会产生相当大的影响,要改变铁岭当下较为污浊的官场环境,必须要在重塑环境、营造风气上作文章,要出台更为严格、规范、全面的四风整顿条例,从严、从紧管理干部,不让贪腐分子有机可乘。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陈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