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柯玉乾:《人民的名义》折射社会文明进步

发布时间:2017-04-11 10:15:42来源:湖北日报网

  最近朋友圈一直在被《人民的名义》刷屏,有说豆瓣评分高,老戏骨还是风韵不减当年的,也有说心疼达康书记想要给他生猴子的,还有人义正言辞地在附和着谈反腐的……反正是一千个读者却好像有一万个哈姆莱特。终于没忍住密集炮火的狂轰滥炸,看了几集后也谈谈自己的看法。

  印象最深的当属赵德汉。中央直属机关的一位处长,4年里贪污了2个多亿,这胆子也是肥得可以。不过对他印象深刻不是因为他贪了这么多,反而是他被抓的那一段直白。“我是农民的孩子,我收的所有钱一分都不敢用,每一笔都有记录,也不知道为什么想要收钱,也许吧就是喜欢那个味儿……睡在上面感到踏实。”这话让人听得真是可恨又可怜,捞了那么多又不敢用,当真是穷怕了?

  镜头回到电视剧开头那一段,赵德汉住在普通的老式居民楼里,狼吞虎咽地吃着大碗的炸酱面,水龙头慢慢地往下滴着水,下面一只脸盆正在默默地接着。再加上他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每月给乡下老母寄出300元生活费,喝点小酒还要瞒着老婆……要是不交代主人公是谁,咋一看还以为是普通的基层务工人员。

  讲真,这些级别较高的官员哪一个不是吃过苦,经历了诸多磨难而上位的,他们对生活的体验比一般人要深刻许多。可惜地是,这些宝贵的经历没有成为生命中的财富,却像挥之不去的影子一样牵引着他们走向犯罪的深渊。比起那些挥霍无度的“穷凶极恶”之徒,这样的贪官未免让人唏嘘。

  还有一个值得玩味的细节,赵德汉在交代罪行时坦言刚开始自己并没有想要拿钱,一张50万的银行卡揣在怀里一个月都让他惴惴不安,而最后却鬼使神差地贪了2个多亿。古语有云:“白袍点墨,终不可渝”。有了初次的“点墨”之染,便会产生“涟漪效应”。以致不该伸的手伸了,不该破的规矩破了,不该结的“圈子”结了,权力成了脱缰的野马,由这张卡就一发不可收拾走上了不归路。

  其实电视剧里还有很多细节,诸如国家与地方的利益权衡,不同的权力集团之间斗争等都是对现实的折射……这些在以前避而不提的问题现在都被提上了荧屏,击中反腐的社会心愿,这也说明国家敢于直面痛点,不失为社会文明程度的一种提高。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柯玉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