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娅:招才引智要在“三度”上发力

发布时间:2017-04-11 14:54:06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武汉开全省之先,率先成立招才局,全面统领招才引资“一把手工程”。这是自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后,该市高位推进、全力实施的又一重大工程。

  人才是经济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尤其是在信息化发展的当下,随着资本、土地资源等传统型生产要素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逐步递减,人才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各地区为了抢抓人才国际流动战略机遇,大力引进紧缺的高端人才,纷纷发力,不断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其中,武汉市作为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立足于习总书记“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讲话精神,以成立招才局为着力点,创新以才引才方式,配套政策支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为地区招才引智工作打造出“武汉样本”。

  整合力量,拓展引才的宽度。武汉市具有丰富的教育资源,人才基础扎实,但由于留才引才力量分散,没有形成合力,使得人才引进出现政策政出多门、引进行为“虎头蛇尾”、帮扶举措“大水漫灌”等诸多问题,最终导致人才引进收效甚微。对此,武汉市在充分研究资源禀赋和发展需要的前提下,率先成立招才局,实行“虚拟机构、实体运行”的方式,整合组织部、经信委、科技局、人社局、商务局、金融工作局等各部门力量,从体制机制上打破“九龙治水”旧格局,建立“一张政策清单”“一张政策导图”,实现一个窗口对外,畅通人才的引进渠道,拓展人才引进宽度,让人才既愿意来,也来得舒心。

  以才引才,提升引才的厚度。“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都在武汉,家乡情、母校情无法割舍,为家乡的发展尽微薄之力,是自己的荣幸,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正如雷军所说,家乡情怀、母校情怀是企业家内心最难割舍的情感,也是最为深沉的力量。这份力量能够提升引才的厚度,激励企业家为武汉的发展贡献力量,吸引更多人才带着资智回汉。基于此,武汉市创新以才引才模式,聘请6位“招才顾问”、10位“招才大使”,以最大的力度和诚意表达爱才敬才之情、招才引才之心,让在汉人才和引进人才不仅能获得成就感,更有归属感。

  服务配套,延伸引才的深度。招才引才的目的是为了留才用才,这就要求招才工作必须配套优质的服务,延伸引才的深度,让人才既引得来、留得住,也能发挥出聪明才智,助力武汉快速发展。武汉精准聚焦“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国家重大战略,全力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重大改革发展试点项目,为人才打造事业发展的广阔平台,同时,致力于出台、落实招才政策,从落户、安居、创业、融资等全方位解决人才回汉留汉的后顾之忧,让人才既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也有美好的当下生活。

  招才引智“武汉样本”,在引才的宽度、厚度、深度上下功夫,让招才工作更畅通、有情怀、后劲足。“武汉样本”值得点赞,更值得期待。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