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涂亚娟:一万个“穷讲究”抵不上一个“富日子”

发布时间:2017-04-12 08:50:03来源:湖北日报网

  “偏远农村多穷汉,讨个媳妇真困难,如今彩礼十几万,其他花费还不算,倾家荡产全抖完,拉下饥荒谁来还?”这是《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中西部某县农村采访时听到的一句顺口溜。在旧习俗和攀比风气影响下,象征着喜庆幸福的结婚彩礼在一些农村地区反而成了家庭负担。记者采访发现,面对“有利可图”的“彩礼经济”,一些农民将女儿看成集市上“竞价”的“商品”,而为应付高额的结婚彩礼,不少农民家庭债台高筑。(4月11日,经济参考报)

  自农村税费改革以来,各种强农惠农政策惠及了亿万农民,然而,随着农村消费需求的提升,加之部分农村婚礼喜欢大操大办,婚嫁彩礼高、人情负担重,农村婚嫁矛盾十分突出,农民消费性的新型负担问题更加凸显。

  婚嫁歪风盛行地,多发生在农业县区。那里地域偏远,由于传统“重男轻女”观念,男女比例失调,而且,女性外出后大多不愿再返回农村,导致矛盾进一步加剧。为了延续旧习俗,更为了“打肿脸充胖子”,生活水平越低,彩礼负担反而越重。婚嫁负担的加剧,除了致贫返贫,还衍生不少骗婚、亲家之间结下怨仇、“黑媒婆”职业化等社会问题,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不能否认,婚姻家庭需要建立在一定的经济基础之上,可是,彩礼的多少需要“量力而行”,毕竟,真心的付出完全不能以彩礼的多寡来衡量,今后的婚姻是否幸福美满,更不取决于此。为了“讲面子”、“争票子”,给家庭生活带来后患无穷的“地雷”,实在是得不偿失!彩礼再丰厚,不过是一时,真正的过日子却是一生一世一双人携手奋斗、白首奔小康,婚俗的形式真的不重要,只有找对了真心实意的爱人,才能拥有蜜里调油的幸福生活。所以说,一万个“穷讲究”抵不上一个“富日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天价彩礼已经严重影响了农村的家庭和睦、扰乱了社会和谐,如果不进行大刀阔斧地整治,最终会影响社会文明建设,更别谈“中国梦”的顺利实现了。

  “穷讲究”的婚礼观是一种陋习,在社会发展的新时期亟待革新。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婚俗风气对于“三农”建设、社会和谐的重要作用,必须在汲取中华优秀传统婚俗文化的同时,建设和弘扬婚俗新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生根。

  为此,在婚俗新风的社会氛围中,基层的领导干部要带好头、做表率,勇做“对天价彩礼说不”的践行者、示范者。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工作指导和政策支持,积极营造一手抓指导引导各乡各村因地制宜制定乡规民约,一手抓统筹资源引导婚介所等行业自律,切实推动农村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只有彩礼真正用在了“刀刃”上,才能打破“穷讲究”的恶习,真正让农村新青年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涂亚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