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水洪波:新常态下招商引资应有“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7-04-12 10:23:47来源:湖北日报网

  昨日,省工商局发布信息显示,一季度湖北外商投资企业发展实现“开门红”:全省新增外商投资企业201户,其中法人企业74户,同比分别增长31.37%、76.39%;新增注册资本11.8亿美元,其中外方认缴10.0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4.05%、165.92%。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全省实有外商投资企业9062户,注册资本529.3亿美元,其中外方认缴402.5亿美元。(4月10日《湖北日报》)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已大为减弱,美国经济呈现复苏态势,世界经济开始进入恢复增长期;经济全球化进一步发展,国际贸易、投资与经济合作规模持续扩大,为湖北商务发展提供了新空间。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员令,我国各领域的改革创新不断深入,经济发展将由外需驱动向内需驱动转换,战略重心向内陆转移,“沿海经济”逐渐向“沿江经济”转型,改革的红利、开放的活力进一步显现,为湖北商务加速发展释放了新动力。

  投资环境对客商来讲是最大吸引力,对政府来讲是最强的竞争力,环境的优劣,尤其是软环境的好坏,直接关乎招商引资的成败。环境好、服务优,效率高、成本低,让客商有钱赚,社会有地位,安全有保障,是吸引、留住、扩大外商投资的关键所在。围绕主导产业实施产业链招商。围绕产业结构调整、产品换代和产业升级,以汽车部件、装备制造、资源深加工、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为重点,着力开展领导带头招商、专业招商、小分队招商和点对点招商,努力打造产业集群。成立和完善各类产业协会,搭建同行业交流合作平台,促进招商企业与本土企业合作共赢,增强集群内企业的优势互补,补齐拓宽产业链条,提高相关产业互补性和契合度。

  湖北处于多个国家中长期重大战略布局政策叠加区域,“一带一路”建设、自贸区试验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推动实施,长江经济带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战略上升到国家层面,湖北省同时出台一系列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政策措施,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推进,加快推进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举措的影响,外商对湖北省的投资信心进一步增强。湖北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若干意见》,要求全省各地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以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全省经济发展新动能。湖北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商贸工作的根本宗旨,努力通过商务发展带动就业与收入增长,始终围绕贴近民生、便民利民和幸福惠民的宗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水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