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韩中锋:高校食堂应该多些“两元盖浇饭”

发布时间:2017-04-12 10:45:27来源:湖北日报网

  在杭州师范大学有一种“2元盖浇饭”,已经推出了12年,从未间断,也从未涨价。12年来,杭州师范大学多次搬迁,但学校到哪里,“2元盖浇饭”特色窗口就开到哪里。(4月10日央视网)

  杭州师大的低价盖浇饭能够坚持12年之久,在高校食堂普遍市场化运作的大环境之下,委实不易。可以想见,其初衷即主要是为了优先照顾贫困大学生,在此基础上,也能够让非贫困生感受下平民关怀。

  “损有余而补不足”,杭师大食堂的做法无疑体现了一种人文关怀,但是我们又如何确保低价菜的开设不改初衷呢?类似担忧也随之出现:有人认为“2元盖浇饭”之类的低价菜因价格明显低于普通菜,可能会引发学生争相购买,由此会变相消减本该针对贫困生的扶持力度,认为最好只针对贫困生明才能吃。

  的确,如果所有学生都去吃低价菜的话,恐怕也不会出现杭师大存续12年的“2元盖浇饭”,但实际情况却恰好相反。针对担忧,一个常识是,低价菜系不能够合乎所有学生的口味,如果生活费不是太拮据,普通学生不会经常光顾。如果低价菜只针对贫困生,无疑也会给这个群体贴上一个沉重的标签,可能也会让其心理不适,伤及学生的自尊心。如果食堂切实想要帮助贫困生,那么必然能够感受到,尊严上的帮助同样也是一种帮助,这和物质帮助同等重要。

  最重要的是,需要吃低价菜的并非只有贫困生。身处校园,生活费总归有限,很多在校生都遇到过月末生活费紧张的情况,因此不应该只针对某些群体。反之,低价菜窗口秉承“普惠”原则,坚持针对所有学生开放,既照顾到了贫困生的自尊心,也体现出了针对普通学生的人文关怀,相较之下更加明智。

  事实上,低价菜绝非杭师大食堂首创。在很多高校的食堂,早有专售低价菜品的窗口,初衷之外,也有高校食堂的现实考量,那就是剩余饭菜的处理——直接倒掉太可惜,下一餐和新菜捆绑售卖又会降低口感。两难之下,将食堂没有售卖完的菜系转至低价菜窗口售卖,则益处颇多:一可以惠及广大师生,尤其是可以从节省开支角度帮助生活费紧张的同学;又可以充分利用食堂饭菜,不至于造成饭菜浪费现象。

  因此可以说,很多高校的低价菜并非全都出自公益初衷。但无论是从经济角度考虑,还是出于帮助贫困生,其效果都是值得肯定的。网友针对“两元盖浇饭”的夸赞,一方面对所在学校人性化的考量,另一方面也可从侧面说明,低价菜窗口的售卖虽不乏先例,但放眼全国高校,仍属稀缺。

  学校和食堂承包方仍应从学生根本利益出发,多开设一些类似窗口,体现其人文关怀。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韩中锋(山东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