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钟翘楚:治理共享单车,正确引导比管理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7-04-13 11:55:47来源:湖北日报网

  从4月12日起,上海黄浦区开展共享单车专项集中治理。当日下午,上海黄浦区召开第3次共享单车管理专题协商会,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与共享单车企业,以及上海自行车行业协会参加了会议。上海市黄浦区透露,正在着手准备推行“电子围栏”,来解决乱停放问题。(4月12日《澎湃新闻》)

  随着共享经济在互联网大潮推动下的到来,共享单车的诞生可能会是近期影响人们生活的焦点之一。但当人们从“共享”之中得到方便的同时,也发现了随之引发的各种社会问题。骑单车出行本身是一种环保且健康的理念,但禁骑、禁停、禁投区域的共享单车让本来应该因之而缓解的城市交通压力没有得到预期中的缓解。针对这些现象,相关部门开始重视并着手出台一系列条框限制来规范共享单车的管理和使用。

  共享单车应该被合理规范地使用。共享单车这一新形式的“公共财产”应该与其他公共设施一样被对待。相关部门对于这一新兴产物的重视和管理,是对“共享”理念持续良好发展的很好的保护。禁止乱停乱放共享单车避免了很多交通事故的发生,使交通更为通顺还一定程度上的提升市容市貌。禁骑路段的划分保护了人们的安全也缓解了交通压力。

  但正确的引导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共享单车损坏和不合理使用经常在网络上被曝光,共享单车一度成为了国民素质的“照妖镜”。人们在共享单车上乱涂乱画,拆分单车部件,将单车上锁,将单车停在各种不该停放的地方等等不文明的行为很大程度上损坏了这一公共设施。但是单一的规定和处罚措施并不能有效且根本的解决这一问题。在规范共享单车使用的同时,相关部门应该通过正确引导人们来让单车更好更完全的发挥它的作用。加强人们的交通安全意识是首要的,把共享单车骑上禁骑路段严重危害了自身和他人安全。通过加强公民交通安全教育和宣传是提升人们自我安全意识的有效方式之一。其次,坚持实名制使用并制定惩罚制度的同时引导人们使用和保护共享单车才能有效的减少共享单车的损坏率和保修率。共享单车企业也应该对其用户进行适当的引导来有效安全的使用单车。正确的引导从而提升公民素质才是相关部门保护和规范共享单车发展的长久之计。未来人们不再需要为使用公共设施而缴押金的时候才是真正“共享”时代的到来。

  总而言之,相关部门在集中治理共享单车的一系列问题的同时,加强宣传教育来引导市民使用单车更能够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钟翘楚(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