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黄捷:“校园相亲会”折射的现实焦虑

发布时间:2017-04-13 12:00:13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一场声势浩大的真人版“非诚勿扰”——千人单身联谊活动在海淀区双清路某酒店举行。来自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中科院等数十所京城院校的上千位男男女女等待着情侣“速配”。(环球网 4月10日)

  近年来,随着《非诚勿扰》、《百里挑一》、《为爱向前冲》等电视相亲娱乐真人秀节目席卷荧屏,相亲类活动也开始进入高校,受到学生热烈欢迎。“高校相亲会”火爆的同时也引起热议,支持者认为“大学生拥有自由恋爱的权利,不应该被干预”,反对者则认为“高校相亲会的过度娱乐化氛围败坏校园风气”。

  自由恋爱是大学生的权利,这是毋庸置疑的。恋爱的过程是人与人的密切相处的过程,这将使得大学生学会正确处理感情,懂得包容他人的不足,同时也促进自身的成长与完善,“谈恋爱”也就被认为是大学生的“必修课程”之一。

  而学生参加单身男女联谊会,从表面上看来,这是她们在行使自由恋爱的权利,其实背后隐含着年轻一代对现实的焦虑。学生时代的爱情大多是纯真的,没有掺杂太多复杂的因素。许多学生想要抓住学生时代的尾巴,找一个好的对象,甚至把“找对象”列入大学生活中必须完成的“任务单”中。

  大学生毕业面临着经济和就业的压力,而“校园相亲会”的火爆也正是生存的压力在大学生情感、恋爱方面的体现。在现代化的发展过程中,人们的生活节奏日益加快,人们只顾追赶时代发展的脚步,无暇欣赏身边的美景,这种“快节奏”的压力驱使着刚刚步入职场的大学生成为工作的“奴隶”,而无暇顾及与异性的交往,人际交往的圈子也局限于同事之间。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们也就成为了人们口中的“剩女”、“剩男”。在场的一位女生坦言,害怕成为“剩女”、“齐天大剩”、“大龄剩女”,而这种焦虑来自于社会和大众对剩男剩女的标签化的理解。

  从大学明令禁止学生谈恋爱到默许,再到学生害怕被“剩”而主动出击,婚恋观的变化实则是社会发展的结果,而社会激烈竞争带来的现实焦虑正改变着年轻一代的恋爱形态。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黄捷(广西大学)

(作者:黄捷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