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白百何出轨,明星不是普通人

发布时间:2017-04-14 14:51:34来源:湖北日报网

  永远不缺新闻的娱乐圈近日再次炸锅,爆出白百何婚内出轨。这是继林丹事件之后,娱乐圈爆出的又一起出轨丑闻,舆论场的反应虽没有王宝强事件那么火爆,但也足够吸引眼球。想想也是,明星、婚内出轨、泳池边大尺度调情......这些本就吸引人的元素凑在一起,怎么不可能会激起舆论的亢奋?一时间,看热闹不嫌事大的、破口大骂女主角的、心疼陈羽凡被戴绿帽的......都在网上活跃起来了。

  不知从何时开始,娱乐圈明星出轨事件就像四季更迭一样有规律,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发生一起,而且一件比一件狗血。明星出轨的次数多了,围观群众渐渐从最初“ta居然会出轨”的愤怒转变为“喔,ta也出轨了”的麻木,并且出轨剧情也要越来越劲爆才能吸引网友的注意,才能吊起某些围观群众的胃口。

  浮华的娱乐圈到底有多乱?我等圈外人不得而知,但从已曝光的众多丑闻来看,或许近日爆出这样的出轨丑闻只是冰山一角。毕竟在这样一个俊男靓女云集、充斥着金钱与荷尔蒙气息的圈子里,想不乱还真的需要拥有超出常人的定力。

  而每当有明星丑闻被曝光时,总有人(大多是该明星的粉丝)跳出来辩护说明星也是普通人,也会犯一些我们常人会犯的错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显然上述替明星辩护的理由是经不起推敲的。原因无他,明星真不是普通人,他们是社会公众人物。镁光灯不是无偿拍摄的。换句话说,既然你是公众人物,你就需要承担公众人物应有的责任。

  相比普通人,明星成名、宣传和社会资源等方面享受到了较多的权利,拥有这些权利,他们可以轻松享受很多优惠很多资源。比如凭借自身的形象,随便一个代言就可以轻松挣到几百万甚至上千万,或许很多人拼尽全力一辈子也挣不到这么多钱。拥有这么实惠的权利,明星就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就要注意自己的社会影响,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权利和义务相统一。

  明星经过包装、宣传,会有各种各样的形象,比如小鲜肉、模范夫妻等,这些形象会吸引粉丝的追捧、公众的好感,从而提高明星的商业价值,给明星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明星之所以有名,就在于粉丝的关注和追捧。没有了关注度,明星的商业价值也就要大打折扣了。所以当明星靠着自身的形象获得收益时,就有责任、有义务约束自己的言行,维持好自身的良好形象。你不能在媒体公众面前拼命的秀恩爱、秀才能,转过身却出轨、一夜情。这样和我们常说的虚假宣传有什么区别?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杨兆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作者:杨兆祥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