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德斌:“共享停车位”缓解停车难压力

发布时间:2017-04-14 16:58:54来源:湖北日报网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街道召开2017年德胜地区社会治理大会暨“德邻计划”项目发布会。根据市交通委停车平衡示范区计划,德胜街道拟试点共享停车位,居民可利用APP寻找实时居民区、路侧等闲置车位。(4月13日《北京青年报》)

  我国已进入汽车时代,各地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家庭驾车出行的比例较高。由于城市道路交通、公共设施规划滞后,造成城市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非常严重,特别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相关问题更是突出。对于有车一族而言,外出停车的麻烦最大,耽误时间,耗费精力,还会因乱停车,导致违章停车被罚款。德胜街道推行“共享停车位”的方式,可以激活闲置车位,增加车位供给资源,并且实现车位闲时共享,更有效利用车位资源,缓解城市停车难的压力。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约为1∶0.5,而发达国家约为1∶1.3。保守估计我国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数据背后是更严重的冷热不均问题,停车位缺口主要表现在城市中心区,市区外围则闲置了很多车位。因此,停车难问题也集中体现在市中心,特别是商业区、医院、学校、交通枢纽和老旧小区等,停车需求旺盛但车位缺乏,造成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普遍,严重阻碍交通。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36个大城市的交通违法处罚中,针对不按规定停车的处罚量占比高达13.89%,居各类交通违法处罚之首。可见,如果能够想办法解决停车难问题,不仅可以缓解市民停车困扰,还能降低交通违法行为,改善城市交通秩序,降低机动车尾气排放和交通噪声污染等。显然,政府应想办法增加车位供给量,在城市中心区域寸土寸金的情况下,需要在不过度限制市民停车需求和不占用过多土地面积之间寻找平衡点。

  而盘活存量停车位资源,实现停车位闲时共享,就是在供给端发力。比如,通过前期调研发现,德胜地区约有6000个车位晚上可利用,包括路侧、小区内和一些地下车库。将这些停车位拿出来综合利用,通过市场化运营,不仅可以提高停车位利用率,还能增加停车位业主收入,降低市民停车费用,将汽车由道路引导入闲置车位,降低城市交通系统的压力,乃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可以在全国各地城市推广开来。

  “共享停车位”也是基于共享经济和“互联网+”应用思维,利用大数据信息技术,将城市闲置停车位汇总归纳,让市民通过APP就能及时查询空闲停车位,效率非常高。随着互联网的全面普及,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被互联网重新塑造,激发出新的经济动能,刺激新的需求点。类似“共享停车位”、共享单车等应用,都是这样的经营模式,说明在经济步入转型升级的拐点时,要善用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对传统行业进行彻底改造,就能找到合适的发展模式,为各种社会问题探索新的解决方案。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江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