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周瑶:以人民的名义强化“一把手”监督

发布时间:2017-04-15 10:37:11来源:湖北日报网

  反腐题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一亮相,便获得收视率和口碑的“双丰收”,成为“现象级”影视作品。这生动地印证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的政治勇气和担当精神,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真正深入人心,真正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4月10日《光明日报》)

  《人民的名义》给观众呈现了一个个生动的面孔和鲜活的人物群像,剧中廉洁奉公的好官,也有着不可避免的官僚习气和自身的弱点,剧中腐化堕落的贪官,也有他真情流露场景和鲜为人知的心理动机……该剧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

  随着剧情一步步深入,剧中的幕后大BOSS渐渐浮出水面——前省委书记、副国干部赵立春。作为“一把手”的赵立春在汉东省工作期间,贪污腐败,大搞裙带关系,任人唯亲,严重影响了汉东的党风政绩跟社会风气,最终结下大风厂“一一六”群体性事件这一恶果。

  《人民的名义》记录了一部鲜活的官场现形记,让人看到贪腐之害,在大众荧屏上揭示了腐败的真实,对官员腐败背后根源的探讨颇为深入,让不少人看到对“一把手”的监督存在的不足及其弊端。

  由于“一把手”掌控着一个单位或部门的实际权力,在领导班子中处于核心的地位,因而普遍存在监督难的问题。近年来,党和政府严惩的腐败分子,“一把手”就占有相当比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必须把“一把手”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一把手”监督难主要难在思想上重政绩轻管理、疏于监督,班子其他成员碍于情面、不愿监督,下级和群众难以知情、无法监督。中国有几千年的专制文化传统,“一把手”搞“一言堂”有深厚的社会基础。一些“一把手”自律意识差,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变着手法操纵班子集体领导权,对来自各方面的监督都抱抵触情绪。就如剧中的市委书记李达康,在副市长丁义珍出逃事件后,把纪委书记大骂了一顿,纪委部门在这位强势的书记面前完全失去了监督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打虎拍蝇、正风反腐的决心和行动,成效明显、世界瞩目,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更需要以人民的名义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建立健全“一把手”施政行为公开制度,提高班子成员监督“一把手”的有效性;通过广泛而深入的开展党小组的民主监督讨论机制,让“一把手”不敢乱作为、懒作为;将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结合、同级监督与上级监督相结合,加大对“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环境。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周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