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范娜娜:大学开放不能抛弃必要的管理

发布时间:2017-04-15 18:40:16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中山大学限制外来人员入校事件不断发酵。该校一位校友向校方提出申请“限外令”相关的信息公开,并表示“中山大学是一所公立大学,是用纳税人的钱建起来,应该开放给公众。”(4月14日澎湃新闻)

  网络上对于中山大学是否应当开放校园的讨论也愈发激烈,开放派和限制派两不相让。大学该是怎样的?大学是谁的?有人认为大学要大气,大学的公共性让它是全社会的资源,公众有权利享用这一资源,不应受到阻挠,但是大学的大气有了,管理便不需要了吗?

  好多讨论中大限外令的人拿西方的校园开放文化说事,说西方大多数大学没有围墙,公众可以随意进出而无国内大学的门禁限制。西方大学确实开放性更强,但也不是无原则,无条件地对外开放,其中也有必要的管理措施。日本大学图书馆外人进出要出示证件,美国大学图书馆可以进去翻看但也不可外借,校园网也是要密码注册的,就是保证学生优先使用权,毕竟大学要保证缴费的学生的利益。

  国内大学的开放性时常被国人诟病。事实上,国内大学也并非没有尝试过开放。樱花盛放时,武大蜂拥赏樱的人群让校园交通陷入瘫痪;旅游旺季,厦大也被络绎不绝的游客包场。大学变身景点,无条件的开放让师生的正常学习生活受到影响,校园安全出现巨大隐患,这时候大学再不实施限流令,再不加以必要的管理,如何保障师生的正当权益?

  大学开放可以,但并不意味着就要抛弃必要的管理。而之所以要对大学实行必要的管理,也是为了能够让大学的大气撑得起来。毕竟中国的国情不可能做到百分百对外开放,大学的有限资源不允许如此任性,社会公民的整体素质也有待进一步提升,所以在必要的管理基础上,适当开放大学,大学与社会形成良性的互动,这样大学才能持久的大气,持久的开放,否则,交通拥堵和安全事故也会让大学难以大气。

  中山大学的管理措施有必要性,只可惜太过绝对化了。让大学与社会完全割裂,在今天是不现实也不可行的。高校该谋求的是在大学的开放性和必要的管理之间的平衡,而这又是任重道远,这会是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更多的细则来完善。

  大学开放可以,管理也需,并行不悖的开放与管理该成为高校的普遍追求与常态。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范娜娜(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