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陶泠秀:《人民的名义》收视率=民意

发布时间:2017-04-16 10:16:15来源:湖北日报网

  2017年度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自开播以来收视口碑持续飘红,凭借着跌宕起伏的剧情和演员精湛的演技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议,成为老少皆宜的流量大户。昨日,电视剧再创收视高峰,索福瑞31城收视率4.01,CSM城域收视更是达到4.19,双网破4持续登顶收视第一宝座。(腾讯网  4月14日)

  《人民的名义》,作为一部以反腐为题材的电视剧,一经上映,便取到了收视率和口碑的“双丰收”,以至于一向被以“哈韩”“娱乐台”所诟病的湖南卫视,也让许多“黑粉”们改观不少,被网友们戏称“芒果台浴血重生之作”。

  这么高的收视率和口碑肯定是有原因的。首先,这部电视剧一改行业“拼颜值”风气,扎扎实实地用“拼演技”来立足于制作,让人顿时产生耳目一新的感觉。里面的角色无论主角配角、大人物小人物,都是成名已久的老戏骨,虽然“颜值”比不上“宫斗剧”平均值的一半,却在演技方面令观众大呼过瘾。

  其次,这部电视剧堪称建国以来反腐题材的“最大尺度”了,反腐官阶竟然直达“副国级”。虽然近期我们正处于“反腐”高压期,这样的尺度还是令人惊叹。长久以来,反腐题材的电视剧一直处于“犹抱琵芭半遮面”的状况之下,官阶最高到省厅级,再往上取材则往往会夭折于影视剧审查之中。也正是因为这样,令广大人民群众反而处于一种高度的猎奇心态下,经过前期宣传的努力,这部“突破尺度”的电视剧受到狂热追捧,也就算是顺理成章了。

  另外,这部电视剧,让笔者感受到党中央反腐的决心。坦白讲,“十八大”召开以来开展的“反腐倡廉”运动,是建国以来反腐力度最大、最彻底的一次。如果说之前的反腐运动尚带点儿“刑不上士大夫”的传统“官本位”思想的庇护的话,那么如今的反腐已经彻底摒弃了这一块自欺欺人的“遮羞布”,28位委员级“老虎”的“落马”,正展示了党中央的这一决心。因而,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人民的名义》得以通过审查并公开播映,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敢于将自身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不足昭然于天下的决心,深受群众拍手称快的同时,也对身居要职的党员干部们进行了“敲打”——党对清除害群之马的态度依然严肃而坚定,不会有任何的包庇和遮掩。

  同时,如同《寻秦记》《潜伏》《士兵突击》分别开启了“穿越剧” “谍战剧” “当代军旅剧”影视创作题材高潮一样,《人民的名义》注定会开启“影视反腐”的影视创作题材的新高潮,或者是一个新开端——当长期被禁锢的创作思想一旦被开启,其中爆发出的艺术潜力与创作力注定会是无穷的,在“大尺度反腐”领域自然也不会例外。

  总之,《人民的名义》是一部叫好又叫座的电视剧,不仅在于其实力派演员的积极投入与付出,更在于其开启了影视创作创作的一个新领域,使得“反腐”不再成为“限制级”,而是真真正正融入了党的工作和人民生活中的一部分,从此告别讳莫如深,彻底走向台前。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陶泠秀(广西大学)

(作者:  编辑:郭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