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杨慧杰:以“三会一课”助推“两学一做”

发布时间:2017-04-16 14:59:06来源:湖北日报网

  “两学一做”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的又一成功实践。一年来,在党中央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共同努力下,坚持全覆盖、常态化、求实效,扎实有序开展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新形势下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

  然而,不可否认,当下在一些地方,不少基层党组织没有坚持开展“两学一做”,存在次数不够、内容单一、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等问题,问题是表象,思想是根源。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固然与基层党员流动性大、活动场地不足、信息化为人们提供自主阅读等客观因素有关,但制度化、常态化学习制度不到位也是原因之一。

  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凝聚力和战斗力,持续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必须抓牢抓实“三会一课”,才能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新成效。

  “三会一课”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制度,是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和长效化的重要保障。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要善与学用结合,以知促行。

  每一项制度的生命力都在于执行,而执行贵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也不例外。各级党组织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过程中,要持之以恒地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在“三会一课”中补足精神之钙,着力解决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行为不端等问题。

  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各级党组织要在“三会一课”中学出成效、做出成效。在“三会一课”中,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剖析党组织、党员身上存在的问题,研究行之有效的整改方法,同时,对整改情况进行定期督促检查,总结经验教训;在召开“三会一课”前,要做好实地调研,提出针对性的议题和建议;“三会一课”后,要结合工作、生活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会一课”为开展“两学一做”提供了有效形式,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当“三会一课”遇上“两学一做”,对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党内思想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将产生重要推动作用。在“三会一课”中坚持和完善“两学一做”,有利于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真正让每个党员学起来、做起来、改起来,使每个支部动起来、严起来、强起来。

  “两学一做”学习很重要,实实在在做才更重要,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党员的特长建立功能性党小组,发挥党员模范带头和先锋模范作用,要开展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具体行动,真心实意帮助群众做好事解难事。通过自己的影响,把“两学一做”活动开展下去,实实在在地做一名合格党员。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杨慧杰

(作者:  编辑:郭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