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蒙惠:为人师表和尊师重教需并行

发布时间:2017-04-16 15:33:01来源:湖北日报网

  最近一段师生课堂口角升级,学生挑衅老师打人的视频火了,视频中,老师和学生因为在课堂上发生口角,而大打出手,直接扭打一块,这段学生在课堂上挑衅老师,老师忍无可忍打人的视频,引发不少争议,到底老师该不该打人,学生该不该受教育,值得深思。

  当今的社会和教育体制下,法律一味帮助学生,造成了打不得,骂不得的尴尬局面。2016年3月24日,白银市平川区王家山镇大营水村中心小学一年级的数学老师马老师,因班里孩子在课堂上做错题,为了让孩子用心做题长记性,用教鞭敲打了出错的小学生。然而这一次的“敲打”招致孩子家长投诉。这名老师被所在学区责令停课,两年内不能参加学区的评优选先,师德师风考核记为不及格。2016年5月20日,兰州丑小鸭幼儿园因班里一名男孩拿板凳方式不对,危及其他孩子的安全,老师在告知孩子的时候被孩子翻白眼瞪,于是老师拍了孩子两下。之后,该老师及其母亲无奈向家长相继下跪求原谅,该老师还被幼儿园辞退。此类事件的发生使得老师不敢严厉去对待学生,这对以后的教学来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漏洞。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强国必先重教、重教必须尊师”。学生要尊重老师,让教师感受到职业的价值感、归属感、幸福感,使广大教师能“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老子说:“故善人者,不善人之师;不善人者,善人之资。不贵其师,不爱其资,虽智大迷,是谓要妙”,说明了学生要尊重老师的重要性。视频中的这位学生说话频频挑衅甚至与老师大打出手,这种行为影响十分恶劣。

  师德者,教师之魂也。教育的过程中,老师的品德决定了教育质量的起点。教师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其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视频中的老师言语和行为都过于偏激,打学生确实不对。为人师表,应当做好表率作用,要有基本的职业道德和仁爱之心,从法律和师德的角度来说,老师打学生是不允许的,老师可以向校方提出,劝诫孩子的父母,应当对孩子有个心理震慑,约束孩子的行为。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的教育不是建立在暴力之下,也不是建立在无知和冲动中,尊师重教从来不会落伍,为人师表也是永远不变的高尚品德。教育需要“为人师表”和“尊师重教”并行,学生尊重老师,老师体谅学生,才有利于教育的有序开展。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蒙惠(广西大学)

(作者:  编辑:郭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