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吉:莫让共享单车昙花一现

发布时间:2017-04-17 17:11:16来源:湖北日报网

  4月16日,因破坏共享单车并欲据为己有,男子周某被行政拘留5日。据办案民警介绍,4月13日,沙坪坝区公安分局虎溪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大学城富力城电影院楼下,有人盗窃共享单车。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将涉嫌盗窃的违法人员周某当场抓获。经了解,周某为了能长期免费使用共享单车,他卸掉一辆共享单车的二维码和密码锁,用喷漆将车身喷成黑色,还买了一把挂锁来锁车。(4月16日《澎湃新闻》)

  共享单车,无疑是互联网行业一个“动听”的故事。它似乎能够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城市痛点——小区到地铁站、公司到公交车站、3-5公里的出行……在增加市民生活便捷性的同时,它还能降低城市拥堵、减少空气污染,顺便让用车人锻炼锻炼身体等优点。

  共享单车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在给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也遇到了各种“恶意”,车上被贴广告、私自上锁、划掉二维码和车牌号、扫码中毒等负面新闻已经浇息了大家期望共享单车带来便利的热情。有网友调侃道“骑车五分钟找车十分钟”。笔者上周在武汉杨家湾地铁站附近,一连找到6辆ofo共享单车,1辆上私锁,1辆脚踏板损坏,3辆二维码和车牌号被刮掉。上微信服务号ofobike和网站www.odo.so反映问题,均是电脑自动回复客服电话4001507507,但是电话一直忙音。

  和摩拜单车不同,ofo采用的是物理锁,关注ofo公众号注册获取密码后使用,每辆车有一个固定的密码,有的市民记住这个密码,就把车占为己有了,也不用继续缴费。为了独占一台车,还另外买一把锁把车锁上。或者把车藏起来,停在别人找不到的位置。或者将车上的二维码和车牌号刮掉。诸如种种不文明现象,已经让共享单车处于一个尴尬的境界。共享单车是共享经济的产物,而共享经济是靠共享这一灵魂支撑。共享经济释放出来的共享红利,人们能享受多久,就取决于不文明的行为能否及时“刹车”。

  笔者认为,要解决目前出现的种种情况,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

  首先是ofo共享单车等企业,要加大研发力度,推出新一代的单车,通过扫码传输“随机密码”,这样每次锁车后密码将更换,可以大大降低一些人将车据为己有的现象;同时加载GPS定位装置,这样一来,单车即使停在偏僻角落等信号难以覆盖的场景也能解锁。方便用户使用时候能快速找到单车,也方便工作人员能及时找回被私藏的单车。共享单车要加强服务理念,及时回应用户诉求,而不是只留有一个打不进去的电话。至少要提供7*12小时的在线服务。

  其次是用户个人,每一个享受公共利益所带来的便利的人,都应该是自觉维护公共利益的践行者。做文明骑行(停放)的示范者、传播者和监督者。自觉增强文明意识、不恶意损坏、不将共享单车占为私有;坚决摒弃各种不良行为,不闯红灯、不逆行、不闯机动车道、不追逐打闹、不乱停放;珍惜自己的文明骑行信用记录,积极宣传文明骑行、用自己的行为带动身边的人;提醒人们爱护公共设施,及时劝阻、制止破坏共享单车的不良行为,并大胆举报故意破坏的行为。同时,主动提醒那些不符合骑行条件的朋友不要骑共享单车,以免造成意外伤害。

  再次是政府,作为新兴事物,共享单车问世时间不长,出现各种问题在所难免。在“互联网+”时代,服务型政府应该积极出台方案措施,规范共享单车的使用和管理。如划定推荐停车区域,规范共享单车经营行为,建立相关的制度及监管机制,对一些针对共享单车而发生的不文明甚至违法行为进行严管,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促进其良性发展。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张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