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储旭东:善用互联网是党员干部“标配”

发布时间:2017-04-18 11:50:43来源:湖北日报网

  去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历经20余年,互联网技术从出现到提升,从个别使用到千家万户普及,说“新”也不新了。近年来,“互联网+”更是成为常见词、关键字,标志着全社会与互联网技术的全面融合。在这种情况下,党员干部作为服务群众的主力军、推动发展的动力源、改革创新的引路人,更要加强互联网技术的掌握,全面提升互联网意识。

  互联网看得见,却摸不着,以虚拟化、数字化为世人所知,但其“触角”的深度、“辐射”的广度,早已与我们的生产生活互联互通。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络审批、网络问政、网络舆情、网络宣传,等等,各种线上工作模式也逐步呈现。当然,这里面有的工作来自思路创新、主动作为,也有的确实倒逼使然、被动“防御”,但运用的广泛却是不争的事实。

  可以说,“互联网+政务”是大势所趋,我们党员干部不管网络技术底子如何、不管计算机使用能力是否“过关”,我们不得不面对互联网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时下,仍有一些干部,视网络为“毒物”,对这类“新”事物避而远之,更别提能通过互联网了解最新讯息、掌握最新技术了,而且这类莫须有的“恐惧”,让本该及时获悉、研究、控制的网络舆论,形成“无人管”或“管不严”的态势,肆意蔓延,让群众利益受到伤害、干群关系遭到破坏。

  有时,存在个别党员干部“唯恐天下不乱”,错以为网络一切都是虚拟的,处处都有“遮羞布”“保护墙”,在网上大放厥词,诉说抱怨、制造“负能量”,与“别有用心”者遥相呼应,着实让人们大跌眼镜、让党组织和政府难堪。还有的干部平时“任性”惯了,到了线上人不知收敛,冲网民“大呼小叫”、出口成“脏”,毫不顾忌自身和单位的形象。由此可见,补齐党员干部的线上技术、线上形象、线上文化等“短板”刻不容缓。

  党员干部要能正确看待互联网,要做到线上线下一个样,不仅要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强作风、重纪律、讲规矩,也要站虚拟的网络空间中树立起个人的威信,在互联网上争做“四讲四有”的表率。要能主动融入互联网,摆正心态,将网络工作的基本要求、基本方式学好、学深、学透,尤其是个别对互联网依旧相对陌生的同志,更要在具体的操作实践中产生知网、懂网、用网的兴趣。要能正确运用互联网,做到善思善为、善作善成,掌握好互联网技术,既要能满足工作的日常需要,独立开展线上办公、线上互动、线上“解题”,又要将互联网能力抬升到更高的层次,对各种虚拟、未知的隐患做到提前预案、超前谋划。

  互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让党员干部的服务手段更加完善、工作方式更加便捷、推动发展更加高效。只有善用互联网,让互联网成为党员干部“标配”,才能真正做到“听网声”“接网气”“办网事”“便网民”,在“虚拟”的数字世界做好“实事”。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储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