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楚平:细描“支点”,标记互联网版图新经纬

发布时间:2017-04-19 08:34:41来源:湖北日报网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应该也能够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去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历史进程,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奔向历史新高点。

  一年来,实践硕果累累,举世瞩目。G20峰会通过《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为中国高速发展的电子商务市场注入推动力;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创新驱动,造福人类”,为世界呈现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搭乘“互联网+”东风,智能制造、产业升级,在经济新常态的大逻辑中探路前行……稳步推进的网络强国战略,持续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与前两次工业革命创造的发展机遇擦肩而过的“东方巨龙”,终于在信息革命的浪潮中拼搏赶超,成为互联网时代的弄潮儿。

  定位湖北,在网信事业发展的征程中,亦是扮演着拼搏赶超的“逆袭者”。2015年,一篇《出了雷军周鸿祎,湖北却消失在中国互联网版图》的网文,在湖北互联网圈扔下“深水炸弹”,文章直面湖北互联网发展“痛点”:即便雷军、周鸿祎、张小龙等互联网大咖与湖北颇具渊源,但在各大城市在中国互联网版图上跑马圈地时,湖北几乎陷入失语……彼时的湖北,在互联网领域,可谓企业、资本、政策、自信“四大皆空”。

  痛定思痛,“再也坐不住”的湖北,开始以光谷为试验田,走上互联网产业重构之路。随之,光谷“互联网+”办公室挂牌,着手编制光谷“互联网+”产业发展规划;针对互联网企业发展的痛点,发布“互联网+”十条新政;激励创新创业,深耕互联网发展沃土。

  在此基础上顺势而为,“厚积薄发”的湖北,践行“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等互联网发展新理念,在“互联网+”的崛起之路上奋起直追,力求实现拼搏赶超。

  这一年,光谷各类互联网企业融资额达29亿元,超过历年总和;腾讯、中兴通讯、奇虎360三巨头,分别与光谷签约,布局互联网产业;以斗鱼TV、卷皮网、盛天网络和宁美国度为代表,本地互联网“四小龙”迎风起飞;湖北正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大好时光里,加速奔跑。

  这一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牵手”湖北,“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落地武汉,《湖北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发布……细化顶层设计,搭建沟通合作平台,搭乘“互联网+”东风,无疑将撬动更多合作增长点、发展新亮点。

  一个个“实干兴网”的荆楚作为,都化作细描“支点”的点滴积累,在互联网发展版图中标记新经纬。现实与未来交相辉映,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发展新理念,“互联网+”东风劲吹的湖北,必将谱写稳步发展新篇章,贡献网络强省的“湖北样本”。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