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闻香:解决“蹲式窗口”须多些痛点思维

发布时间:2017-04-19 11:14:09来源:湖北日报网

  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光明区“蹲式窗口”如今有了现实版,继郑州社保局被曝出有“蹲式窗口”后,近日,又有网友反映,在株洲火车站派出所、沈阳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单位,也有此类窗口。(2017年4月19日 湖北日报网)

  《人民的名义》吸粉无数,这与其大胆披露当前官场存在的一些恶习和贪腐问题不无关系。其中,光明区信访局的“蹲式窗口”让观众不仅印象深刻还深有感触。俗话说:艺术来源于生活。影视剧中的“蹲式窗口”在现实生活中还真不少。一经曝光后,一些单位相继进行了整改。但是,在监督下的整改多少显得被动,暴露出的服务意识欠缺的问题也不会在表面的整改中得到多少提高。相反,笔者认为,解决“蹲式窗口”须多些痛点思维。

  要真正解决“蹲式窗口”问题须多找“服务”上的痛点。毛主席说:我们是人民的公仆,就是要求党政干部为群众排忧解难,为人民服务。而当前一些基层服务窗口或许没有考虑窗口设置的实际情况或是像光明区信访局那样“故意而为”,令民众感到屈辱和刁难,后果可想而知,如果听之任之不加改进会逐渐失去民众的信任和向心力,毁掉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看似小小的“刁难”窗口,实则暴露出的是严重的服务意识淡薄的问题。当群众有问题、有意见、有困难时,我们切实应该多些换位思考,多找服务上的短板,把“人民至上”放到实际工作中。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会把你放在台上。

  要解决“蹲式窗口”须多找“评价机制”上的短板。对于政府职能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基层单位要切实转变为服务型政府部门,是一个任重道远的目标。如果单靠党政干部的个人意识和情感意志是难以完成的。因此,就要在党政服务的评价机制上找痛点、下功夫。正如有的评论提出的那样,以服务质量为考评标准,并将考评权交到民众手里,从而倒逼基层单位转变服务思维。只有将党政服务工作的评价权真正交到人民手里,让机关单位像市场主体那样接受着社会的评价和监督,各个机关单位才会争相在“服务”二字上下真功夫,类似“蹲式窗口”的问题也将没有存在的空间了。

  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才能夯实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我们的基层单位和党政工作人员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时,决不可用“饮鸩止渴”式的方法自欺欺人,要胸怀魄力和勇气,多些痛点思维,从“服务”上多点“釜底抽薪”式的自省和改革!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闻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