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马长军:教育才是最重要的地方形象

发布时间:2017-04-21 16:02:23来源:湖北日报网

  河南省驻马店市某县某初中平均班额达109人,周口市某县某学校平均班额达113人。近日发布的《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7)》显示,全国小学的总平均班额呈现逐年减少的趋势,初高中平均班额尚未出现这样的趋势。但由于薄弱学校与重点学校之间的不均衡,学校规模和班额数相差很大。(4月20日《中国青年报》)

  超大班现象依然如此严重,叫人不由得想替教育部感到尴尬。2014年初,教育部就提出要经过3-5年的努力,基本消除县镇超大班额现象,逐步做到小学班额不超过45人、初中班额不超过50人。事实上,早在20多年前,几乎就在中央政府1993年第一次公开提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要达到4%的同时,县镇“超大班”问题就开始出现。眼看着一个又一个“超大班”乃至“特大班”,教室里空气都不够用了,叫人如何不焦虑?

  “超大班”“特大班”现象的存在突出地表明教育基础设施远远没有满足社会需要,这必然严重影响义务教育的质量,势必导致很多没有受到良好教育的青少年无法融入社会的主流。同时很多地方的中小学直到现在还存在大量的代课教师,暴露出师资严重缺乏的问题,这又如何保证教育质量呢?仅仅是缺了几个教师差了几间教室少了几所学校吗?“超大班”里有几个学生享受到了合格的优质的教育?小学六年级学生不会拼音和初中毕业写不出完整文章的大有人在,很多学生上了几年学,课堂上也从来没有被提问过,中学毕业表达能力仍停留在幼儿园阶段也不少,甚至有老师半个学期都没把自己班里的学生跟花名册对上号。

  在这样的教育教学环境中,教育改革创新只能沦为口号,学生想象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还提得起来吗?无须饶舌,几十年的教育欠账导致的后果难以估量,劣质的教育对多少人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又甩给社会多少问题,等等,算得清楚吗?我案头保存有《2012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2年,全国半数以上的小学都不达标。这不就很能说明问题吗?几年过去,现在达标的小学过半数了吗?

  虽然国家近年提出加大教育投入,教育部还明确要求近几年内消除“超大班”,也提出清退代课教师,积极的措施要说也不少,但看目前的情况,各地反应并不热烈,很难叫人相信能够如期实现相关目标。

  所以,我想,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标准应该升级为法律规定,强制各级政府按标准办学,那就必须按标准规划教育经费支出,否则将追究责任官员的职责,而且把相关信息公之于众,在法律的约束下,在公众的督促下,教育经费支出就不会再出现欠账,反而能尽快补上历年的教育欠账。

  教育才是最关键的地方形象,高喊重视教育的时候,真诚一些,勇敢地放弃打造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把资金用在教育上。教育质量的提高必然大大促进当地公民的文明素质,塑造当地社会的良好形象。而一个地方的教育投入不足,青少年没有享受到应有的教育服务,他们将带着什么样的印象走出去?他们就是一个地方的义务“形象大使”,又会向世界怎样介绍当地的形象?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马长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