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文科:请假栽秧背后,应学会感受土地的忧愁

发布时间:2017-04-21 17:43:30来源:湖北日报网

  “尊敬的辅导员,由于我们邻水农村里每年四五月都会回家打菜籽、栽秧子,我们是青壮年劳动力,必须回家,要不然任务恐怕完不成。”近日,四川现代职业学院的一位老师在老师的一个交流群众发出了一段学生的“请假条”。事后,当时学生已表明只是从网上看到的段子,发出来只为大家乐一乐。(4月21日《成都商报》)

  大多年轻人看见这个新闻后,总是不以为意,又或者只是微微一笑,并没有过多的思考。正是因为这样的云淡风轻,则刚好凸显了年轻一代对乡土的漠然。对于现在的城里的人,或许并没有过那种深耕的体验,自然也不会感受到来自土地的忧愁。曾经的父辈,抛弃了土地,拖着整个家来到城市打拼,起早贪黑,而自己的祖辈却留在了农村,守着土地日复一日。

  时间在流逝,当祖辈们都老了,年轻一代再也不需要种水稻,整个家已逐渐习惯生活在钢铁森林中。当然,他们闲暇的时候也回一回农村,只是不再种地,而是开始学着像城里人呼吸农村新鲜的空气。那些守着土地精耕细作耕的画面,也开始离得那么远。但是,依然有一些人记得,曾经的农忙假,其实并非今日学生口中的段子,五一节过后的几天,正值我国一些地区的农忙假期,在此期间,学校会放假让学生帮助家人农忙。而现在的人们,却很难再想起曾经还有那么一个假日。

  栽秧,一个多么自然朴实的行为。对于曾经的老一辈,他们从不需要去记刻多少时间,看看天,他们就能估摸出栽秧的好时间,算好收成的日子。只是,随着生活的渐渐富足,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去到城市生活。从此,荒了土地,任由杂草在山岗,在田间漫无意义的疯长,土地一天天的荒废下去。故乡成了记忆中的故乡,而今眼中,有的只是高楼大厦、灯红酒绿。目前,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农村去向城市,少了人的耕作的土地也越发的荒废。而遗留在老家的老房子,也在一次一次的风雨飘渺中越显孤独。现代人的视角,仿佛已经忽略这一块曾经离我们最亲近故土,也少有人去感知故土的忧愁。

  城市快节奏的生活,给人们带来了更多的满足,身处繁华世界的人们,更应该去读懂隐藏在人们内心深处的那种忧愁,毕竟每个内心深处,都存在着属于自我的一片土地,它的名字叫做故土。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文科(西南科技大学)

(作者:文科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