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石纭徽:高校“泼墨门”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

发布时间:2017-04-25 11:43:39来源:湖北日报网

  4月12日,据新浪重庆报道,重庆涪陵长江师范学院一女生回到寝室发现自己的座位、抽屉、床铺上都泼满了墨水。从图片显示的状况来看,现场惨不忍睹,女生的书本,衣服,被褥商上全是黑压压的墨水,就在网友们义愤填膺纷纷指责作案人时,却出现了另外一种声音:泼墨水还好,你应该去感谢你室友的不杀之恩!

  网络上之所以出现这种声音,其实也有本可追。从2004年的马加爵事件,到2010年的药家鑫撞人补刀,再到2013年的复旦投毒案……高校命案屡屡发生,其残忍程度令人咋舌,以至于许多毕业多年的同学再见到曾经的舍友,纷纷拱手作揖道:谢室友不杀之恩!看似玩笑话的背后,却令人深思,室友关系怎么了?

  在回归到案件本身,据知情人透露,二者发生矛盾的原因是被泼墨女生反对其室友养猫,故遭此祸端。宿舍是大家共同的学习和生活的地方,养猫本就应该是大家共同协商来决定的事,每个人都赞成才能养,只要有一个室友不同意,养猫的事情就不能达成。该高校宿舍竟因为养猫的事出现“泼墨门”,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

  首先是互联网移动时代的迅猛发展,使得年轻大学生之间的交流日益减少。现在的寝室,人人有手机,人人配电脑,网络聊天,刷微博,打游戏……大家都成了低头族,人人都成了电脑奴。我们经常可以在宿舍看到这样的景象:一天课结束后,小小的四人寝并不是欢声笑语嬉笑不断,大家都在静静的刷手机,打游戏,忙着自己的事,夜深后各自上床睡觉。室友之间的被互联网移动设备大幅压缩,甚至于可以忽略不计。那些曾经让无数大学生魂牵梦萦的卧谈会早已一去不复返,没有相互沟通就不会彼此熟悉,更不会相互体谅,这便使宿舍矛盾跟容易被激化。

  其次是独生子女常见的骄纵霸道。现在的大学生多为计划生育时代所出生,多半为独生子女,从小享受着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甚至于七大姑八大姨的宠爱,家里买了什么好吃的好玩的都是独一份,相比于从前的多子女的大家庭,家里的东西都需要兄弟姐妹互相分享,互相礼让。这种从小灌注于家庭教育中的谦和礼让是现在很多大学生所缺失的。这便使很多同学遇到矛盾不能冷静,不能站在对方的立场思考,容易走极端。

  再次为高校对学生心理教育的工作的落实不到位。据知情同学反应,泼墨的女生在入学心里检查时心里便有些极端想法,只是学校并未过多重视,这次是在休学回家期间突然返回学校,才酿成此祸。

  十年育树,百年育人。高等教育的依然任重而道远,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基础上更加注重学生的心理教育,把好入学心理测评这一关,将发现有极端想法的学生予以更多重视,既是对该学生的未来负责,也是对其他同学的生命安全负责。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石纭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作者:石纭徽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