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慧敏:向懒政干部“亮剑”也需建立容错机制

发布时间:2017-04-25 16:52:06来源:湖北日报网

  4月25日的人民日报撰文《湖北“四定”管理措施 让“下”的干部知耻后勇》,深度报道了湖北从严管理干部的经验。

  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党员干部。党管干部的原则,问题的关键不是“干部”,而是“管”。湖北在干部任用与管理上定岗位职责、定帮扶教育、定考核目标、定监管责任的“四定”管理措施,进一步落实干部能上能下机制,让从严管理干部要求落到实处,是创新之举。

  如何管理懒政干部,我的理解是,一方面要严管理,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动真格下重拳,敢于“下”调降级;另一方面,对“下”调降级懒政干部要引导,惩戒、教育和爱护,让其知耻后勇,不忘初心,给重获新生的机会。

  这几天热播剧《人民的名义》有一个片段,说的是光明区区委书记孙连城见提拔无望,成天拿着望远镜看宇宙看星星,而且此人不贪、不醉酒、不找小三,不腐败,但就是不干事。孙连城有一句台词:“我不想升官,我也不想发财,就图个平平安安。”这样的不作为干部,占着“茅厕不拉屎”,不仅让其他干部内心喊骂,更让老百姓咬牙切齿,极大地损害了党的形象。京州市市委书记李达康梳理全市懒政干部,开设了一个以孙连城在内的“干部回炉培训班”集中培训。李达康让他们重温入党誓词,让他们学习什么是为人民服务的真谛,不想干事的可现场提出辞职,对于经过培训依然无所事事的干部,将降级使用。

  能像剧中达康书记如此重拳整治孙连城式干部的主要领导,是得民心的,是让大众点赞的。敢于得罪不作为干部,需要领导者的魄力和勇气。

  当前,有的领导对本单位本地区孙连城式的干部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任自流,管理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加理睬。“谁能在一个地方呆一辈子”持有能不得罪就不得罪的领导干部也不少,这样的领导首先自己思想上就不过关,自身不过硬。

  在工作中,时常碰到有的干部,对上级交办的事,并不是说立即办,马上办,而是把难度夸大,找借口推诿。不想为,不愿为,不敢为,执行力差,在其位不谋其政,久而久之,用人机制流于形式,制度的肌体就会不健康。

  湖北“四定”管理措施,让“下”的干部既受惩戒、又受鞭策、更受激励,把思想和精力凝聚到积极履职尽责上来。被“下”的干部通过反省,思想与行为上能及时“归队”,找回初心、重新出发。如,2014年因违纪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降级处分的黄冈市文化局原副局长徐某,如今被安排在武穴市塔水桥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干得有声有色;南漳县教育局副局长王某某因在担任该县发改局副局长期间工作失职,被县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并调整到县教育局,王某某在新岗位发扬“5+2”“白+黑”的工作干劲儿,放下包袱、大胆工作,受到干部群众好评。

  这些干部较好地实现了从口服到心服、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在新岗位上干出了新业绩,重新赢得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

  目前,湖北各地建立“一帮一”的分级教育帮带制度和工作台账,将从严管理干部要求落到实处。

  “人岗相适、宽严适度”,畅通干部的进出通道,让“下”的干部充分发挥作用,实现干部资源的合理配置。用人所长、人尽其才。对“下”了的干部应有激励、容错、能上能下机制,这才是更好调动各级干部的积极性,保持为官有为的好状态。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胡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