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谢璧徽:信息爆炸时代,选择纸质书还是电子书?

发布时间:2017-04-26 08:38:06来源:湖北日报网

  《亚马逊中国2017全民阅读报告》发布。报告显示,年度阅读数量超10本的受访者过半,纸质书和电子书“一起读”成为主流;90后和00后对于电子书的接受程度高于其他各年龄段;电子书作为阅读的重要形式,已越来越多地被读者接受,而年轻一代更成为电子阅读的生力军。(4月25日《中国青年报》)

  有些人喜欢纸质书的手感,找内容的时候,可以哗啦啦的翻而不是电子书哪样一页页,还可以在旁边做上自己的读书心得;有些人喜欢电子书的搜索,记得只言片语就能迅速定位,携带也很方便。当数字阅读越来越打破印刷阅读的局限,选择电子书还是纸质书的讨论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和思考。

  麦克卢汉曾说 “媒介及讯息”, 人类只有在拥有了某种媒介之后才有可能从事与之相适应的传播和其他社会活动,媒介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影响了我们理解和思考的习惯”。

  在还是文字传播为主的时代,印刷术的发明使文字信息的机械化生产和大量复制成为可能,加快文化、知识等的传播,极大加快人类文明的进程,人们不必为了抄写多册书籍耗费大量时日和人力。当智能手机还未兴盛的时候,人们的生活获取信息的渠道没有那么方便,那些日子可能并不完美,但人们至少不会被再看一次手机的念头困扰,可以一口气做完手头的事情,而不像现在刷几小时的微博后却疑问时间怎么会过得这么快。

  电子传播技术的发展,使人类进入了全新的、前所未有的信息社会,人们的生活节奏开始变快了。代替睡前读物的已然变成了越来越智能的手机,电子书省钱、自由、方便,我们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书籍资源随时随地进行阅读,加上各类阅读app、平板电脑、kindle的出现,也不难怪更多的人会选择电子书作为自己的阅读方式。

  无论是纸质书还是电子书,它们各有自己的优势,但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有人抱怨看电子书会因随时的信息提醒声音而分心。但纸质书就能真正看进去了吗?你需要沉下心给自己两个小时安静的时间,把所有电子设备请离书房,只留下一本平装书;或关掉提醒功能关掉网络,以免自己看电子书时收到信息想去点开看。这时你就会惊讶地发现,无论是纸质书还是电子书,你都可以自然地融入到书本的世界中。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谢璧徽(广西大学)